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要防早期病變 胰島功能減退始於8年前

糖尿病要防早期病變 胰島功能減退始於8年前

  實驗證實,糖尿病的發生是與體內胰島素的缺乏和胰島素不能被利用有關。國外在對2型糖尿病的研究中發現,糖尿病患者在空腹血糖升高前8~12年胰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就開始降低,也就是說,在8~12年前,盡管空腹血糖正常,但胰島功能就已經在減退了。那麼怎樣知道胰島功能是否降低?又如何減緩胰島功能降低呢?

  為診斷糖尿病經常需要給患者做一個試驗,即口服葡萄糖耐量(ogtt),在做這個試驗的同時,可以多抽出一點血液測定胰島素水平,如果測定的胰島素結果比正常值低,但空腹血糖正常,也要小心啦,請再注意一下餐後血糖。有些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是正常的,餐後血糖卻已經升高。這種情況,平時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有規律地控制飲食,要均衡飲食,營養合理,定時定量。

  2.增加體育鍛煉,特別是有氧運動,如餐後1小時散步、慢跑、體操等。

  3.心情舒暢,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4.控制體重在理想的范圍內,身高(厘米)—105(老人—100)=體重(公斤)。

  5.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痛風、動脈硬化者,要積極治療。

  如果餐後血糖偏高,體型又比較偏胖,應該在上述治療的基礎上加用一些藥物,如二甲雙胍、拜糖蘋等,這些藥物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延緩餐後血糖升高。如果空腹血糖已經升高,就應到醫院就診,向醫生咨詢有關糖尿病的知識,系統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