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何為“糖尿病抵抗綜合征”

何為“糖尿病抵抗綜合征”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眾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胰島素抵抗”似處於核心地位,或者說胰島素抵抗是多種疾病,特別是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共同的危險因素,是滋生多種代謝相關疾病的共同土壤。

  胰島素抵抗是指胰島素執行其正常生物作用的效應不足,表現為外周組織尤其是肌肉、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障礙。早期胰島β-細胞尚能代償性地增加胰島素分泌以彌補其效應不足,但久而久之胰島β-細胞的功能會逐步衰竭,導致糖耐量異常和糖尿病發生。

  大量流行病學資料顯示,胰島素抵抗在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發病之前多年就可存在,常常與肥胖、年齡的增長、高血壓、高脂血症相伴隨。肥胖是引起胰島素抵抗最常見的原因,換句話說肥胖症者幾乎都存在胰島素抵抗。因此,醫學專家們將肥胖症視為導致心血管疾病獨立的危險因素。

  目前將胰島素抵抗、中心性肥胖、糖耐量降低或糖尿病、高血壓、血脂代謝紊亂等多種疾病的組合,統稱為“代謝綜合征”或“胰島素抵抗綜合征”。認為胰島素抵抗是促使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發生發展的重要原因。

  胰島素抵抗的防治需采取綜合性措施,首先是改變生活方式———煙、合理膳食、運動療法和減低體重等,如能在胰島素抵抗期進行干預,則可防止或延緩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發展,降低其發病率、致殘率和死亡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