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胰島素分泌調節

胰島素分泌調節

  胰島素分泌的調節

  1.血糖的作用

  血糖濃度是調節胰島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當血糖濃度升高時,胰島素分泌明顯增加,從而促進血糖降低。當血糖濃度下降至正常水平時,胰島素分泌也迅速恢復到基礎水平。在持續高血糖的刺激下,胰島素的分泌可分為三個階段:血糖升高5min內,胰島素的分泌可增加約10倍,主要來源於b細胞貯存的激素釋放,因此持續時間不長,5-10min後胰島素的分泌便下降50%;血糖升高15min後,出現胰島素分泌的第二次增多,在2-3h達高峰,並持續較長的時間,分泌速率也遠大於第一相,這主要是激活了b細胞胰島素合成酶系,促進了合成與釋放;倘若高血糖持續一周左右,胰島素的分泌可進一步增加,這是由於長時間的高血糖刺激b細胞增生布引起的。

  2.氨基酸和脂肪酸的作用

  許多氨基酸都有刺激胰島素分泌的作用,其中以精氨酸和賴氨酸的作用最強。在血糖濃度正常時,血中氨基酸含量增加,只能對胰島素的分泌有輕微的刺激作用,但如果在血糖升高的情況下,過量的氨基酸則可使血糖引起的胰島素分泌加倍增多。務右脂肪酸和酮體大量增加時,也可促進胰島素分泌。

  3.激素的作用

  影響胰島素分泌的激素主要有:①胃腸激素,如胃泌素、促胰液素、膽囊收縮素和抑胃肽都有促胰島素分泌的作用;②生長素、皮質醇、甲狀腺激素以及胰高血糖素告示可通過升高血糖濃度而間接刺激胰島素分泌,因此長期大劑量應用這些激素,有可能使b細胞衰竭而導致糖尿病;③胰島d細胞分泌的生長抑至少可通過旁分泌作用,抑制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的分泌,而胰高血糖素也可直接刺激b細胞分泌胰島素.

  4.神經調節 

  胰島受迷走神經與交感神經支配。刺激迷起神經,可通過乙酰膽鹼作用於m受體,直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迷走神經還可通過刺激胃腸激素的釋放,間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交感神經興奮時,則通過去甲腎上腺素作用於α2受體,抑制胰島素的分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