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人長期高血糖要不得

糖尿病人長期高血糖要不得

  很多糖尿病患者說:“我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能吃,能睡,能工作,不要緊”、“我的高血糖已經降下去了,可以不用藥了”、“長期用藥會有副作用”等等;正是這種長期對血糖的忽視,沒有長期良好的控制血糖。使得很多糖尿病患者深陷各種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痛苦中。這是才是糖尿病的真正危害!

  糖尿病是一種以慢性血糖升高為特征的疾病症候群。血糖升高只是這種疾病最表面化的表現,在高血糖的背後隱藏著血糖升高對大血管、微血管、神經的損害,我們把這些器官功能的損害稱為“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而這些損害通常是不知不覺地發生,當出現並發症的各種臨床症狀時已經是比較嚴重了。那麼,長期高血糖到底會導致哪些常見的慢性並發症呢?可以形象地說,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可以“從頭到腳,遍布全身”。

  “高血糖狀態”對人體的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具有利尿作用。高血糖狀態下,腎髒形成的原尿中糖的含量增加,病人腎髒腎小管葡萄糖溶質濃度增高,形成高滲性利尿,腎小管回吸收水分減少而使患者尿量增多,嚴重時可引起機體脫水,甚至昏迷。

  (2)丟失體內電解質。隨著大量尿液的排出,體內的電解質也隨之排出。電解質紊亂引發的鉀、鈉、磷、鎂等失衡,引發低鈉或高鈉血症,高鉀血症、高磷血症等。導致心血管急症的發生。

  (3)使胰島β細胞功能受到影響。胰島素是由胰島β細胞分泌的。高血糖狀態下,由於血糖濃度增高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但是長時間的刺激,胰島β細胞長期暴露於高糖環境時,可使胰島β細胞產生耗竭和失敏感狀態,甚至可使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