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的中醫辨證

糖尿病的中醫辨證

  糖尿病的中醫辨證

  中醫學對本病的病因病機論述較為詳細。認為主要是由於素體陰虛,五髒柔弱,復因飲食不節,過食肥甘,情志失調,勞欲過度,而導致腎陰虧虛,肺胃燥熱;病機重點為陰虛燥熱,而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病延日久,陰損及陽,陰陽俱虛;陰虛燥熱,耗津灼液使血液粘滯,血行澀滯而成瘀;陰損及陽,陽虛寒凝,亦可導致瘀血內陽。

  1.素體陰虛 導致素體陰虛的原因有:①先天不足:《靈樞×五變篇》說:“五髒皆柔弱者,善病消瘅”。是指在母體胎養不足所致。②後天損耗過度:如毒邪侵害,損耗陰津。③化源不足:如化生陰津的髒腑受損,陰精無從化生,如《外台秘要×消渴門》說:“消渴者,原其發動,此則腎虛所致,每發即小便至甜。”④髒腑之間陰陽關系失調,終致陰損過多,陽必偏盛,陽太盛則致“消”,如《醫門法律×水腫門》中說:“腎司開阖,腎氣從陽則開,陽太盛則關門不阖,水直下則為消”。腎陽偏亢,使胃熱盛而消谷善饑。

  2.飲食不節、形體肥胖 ①長期過食甘美厚味,使脾的運化功能損傷,胃中積滯,蘊熱化燥,傷陰耗津,更使胃中燥熱,消谷善饑加重。如《素問×陰陽別論》謂:“二陽結謂之消”。二陽指的是足陽明胃與手陽明大腸。是指胃腸中積滯化熱,胃熱則消谷善饑。熱邪上熏於肺,使肺熱津傷,出現煩渴多飲。大腸熱結則大便秘結不暢。②因胖人多痰,痰阻化熱,也能耗損陰津,陰津不足又能化生燥熱,燥熱復必傷陰。如此惡性循環而發生消渴病。

  3.情志失調、肝氣郁結 由於長期的情志不舒,郁滯生熱,化燥傷陰;或因暴怒,導致肝失條達;氣機阻滯,也可生熱化燥,並可消爍肺胃的陰津,導致肺胃燥熱,而發生口渴多飲,消谷善饑。陰虛燥熱日久,必然導致氣陰兩虛。消渴患者始則陰虛燥熱,而見多飲、多尿、善饑。時日既久,陰損及陽而出現氣虛陽微現象,如全身困倦乏力、食少難化、大便溏薄、口干不欲飲、夜尿多而白天反少,脈細無力、舌質淡、苔薄白或淡黃。這是由於肺、胃、腎三經陰氣虛,陽氣被遏而出現的陰陽兩虛病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