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研究顯示:干細胞移植可改善I型糖尿病患者病情

研究顯示:干細胞移植可改善I型糖尿病患者病情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15日說,自體非清髓性造血干細胞移植可以幫助i型糖尿病患者顯著改善病情,部分接受移植的患者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再需要外源性胰島素。

  所謂清髓是指用強烈的放化療殺傷骨髓細胞,非清髓是用小劑量化療藥物進行預處理,保留一部分骨髓。美國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理查德·伯特等人共研究了23名i型糖尿病患者,他們都接受了自體非清髓性造血干細胞移植。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患者自接受上述干細胞移植後無需注射胰島素的平均時間達到31個月,其中一位患者在4年多的時間內無需使用外源性胰島素。大多數患者的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他們體內的c肽濃度也顯著增加。c肽與胰島素一樣,是胰腺中β細胞的分泌物。此前有臨床研究表明,c肽濃度越高,i型糖尿病患者某些類型的並發症發生率也越低。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仍有部分患者病情出現反復,需要重新使用低劑量胰島素。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由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耐受所致,分為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等類型。i型糖尿病患者體內只能產生少量甚至不產生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