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兒童患糖尿病或與病毒感染有關

兒童患糖尿病或與病毒感染有關

  12歲以下的兒童,糖尿病患病率10年間翻了一番。上海市兒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沈水仙日前指出,目前,上海兒童的糖尿病年發病率為每10萬人中有1.6人,其中九成是i型糖尿病,且發病兒童人數還在逐年增多。昨天,一項旨在幫助糖尿病兒童和青少年的“夢想的翅膀”公益活動在滬舉行,來自上海的徐翔、李卓君等8位糖尿病小患者獲得了胰島素泵進行治療,他們大多來自低收入家庭,品學兼優,積極樂觀地與糖尿病作斗爭。

  為什麼糖尿病會那麼早纏上孩子?沈水仙表示,不少得糖尿病的孩子是遺傳導致,父母可能有遺傳基因,在自己身上並沒有體現,卻在孩子身上體現出來。另外,也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不少兒童在i型糖尿病發病前,有過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腹瀉,這些病毒引起孩子自身免疫功能紊亂。另一方面,不少孩子在出生後過早攝入牛奶、澱粉類食物,這些飲食的影響也可能造成i型糖尿病發展。

  和成人糖尿病相比,兒童糖尿病常常受到忽視。i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泵治療,在西方發達國家已經成為標准療法,中國與發達國家有很大的差距,很多孩子因為家庭經濟原因需要終身依賴外源性胰島素治療,很小的孩子就需要學會每天自己打針,監測血糖。少部分孩子發病時甚至都不足1歲,還在襁褓中就不得不每天注射3-4次胰島素以維持生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