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專家指出:預防肥胖與糖尿病必須從小開始

專家指出:預防肥胖與糖尿病必須從小開始

    南京鼓樓醫院內分泌科田成功教授指出,小時候就發生肥胖的人,長大後多是一個大胖子。因此預防肥胖與糖尿病必須從小開始。

    兒童肥胖症在孩子未出生前就可能顯現出來。現在孕婦普遍注重加強營養,而孕婦增重越高,新生兒體重越重,經常有超過4公斤的嬰兒出生。因此預防兒童肥胖應當從娘胎開始。

    現在絕大多數獨生子女是家庭的寶貝,在幼兒時,不少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惟恐小寶貝營養不足,不是給小寶貝喂這樣,就是讓他們吃那樣,對小寶貝的飲食是有求必應,應有盡有。田成功教授說,其實這反而妨礙嬰幼兒的正常發育和成長,造成因營養過剩而使嬰幼兒過度肥胖,這是應該引起普遍重視的一個問題。嬰幼兒的飲食應該定時定量,只要各種營養成分交錯搭配,一般不必擔心營養不足。相反,在孩子吃飽後不想吃時,家長仍像填鴨式強迫孩子吃,這樣就導致小兒胃容量增大,飲食量增加,營養過剩。

    同樣,兒童肥胖或超重與兒童運動減少、不吃早餐、食用高脂、高熱量飲食(快餐)有關。有肥胖趨勢的兒童常常吃得多、活動少。由於現在大多數孩子的生活方式趨向西方,飲食中高脂肪、高熱量的東西大大增多,加上課業負擔過重,使他們戶外活動與鍛煉的機會減少,發生肥胖又不加控制,進而導致兒童出現ⅱ型糖尿病。

    田成功教授說,健康的飲食和積極的鍛煉是預防兒童發生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應按照小兒年齡的大小,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的飲食,不要讓孩子饑一頓、飽一頓,避免過於油膩、油炸食物及過多澱粉類食物,多吃素菜水果。同時應限制糖和零食,以防攝取熱量過多。另一方面,要鼓勵兒童多運動,加強體格鍛煉,參加各種室外活動,增加體力活動時間和活動量,使熱量的消耗與攝取大致相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