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預防糖尿病關注自身健康

預防糖尿病關注自身健康

  隨著糖尿病的高發與患者群體的壯大,糖尿病預防的重要性已經被人們正式提出。糖尿病的患病率的逐年提高反映出人們生活的改變,同時也在提醒人們對自身健康的關注。

  糖尿病可以預防嗎?

  糖尿病的病因目前雖然尚不完全明了,公認的意見認為是由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所致的一種目前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盡管如此,但在預防方面並非無所作為。

  糖尿病一級預防:一級預防是指沒有糖尿病的人如何預防不得糖尿病,這主要是對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而言。例如家庭中父或母或父母都患有糖尿病,他(她)們的後代如何預防不得糖尿病。在這方面,目前的確缺乏有效的措施。1型糖尿病的一級預防目前仍停留在研究階段,措施缺乏;2型糖尿病的預防也只是針對後天環境因素,可采取的一些措施。對病因中的遺傳因素仍無能為力。

  具體預防措施為:注意飲食調控:避免吃高熱卡和高脂飲食,食量規則,不暴飲暴食,主食最好精雜搭配;⑵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嗜煙酒,睡前不進食,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養成良好心態等;⑶ 堅持身體鍛煉,增強體質;⑷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家庭成員不論男女,在每年健康體檢中,凡年過40歲者都要檢查空腹及早餐後2小時血糖,以便早期發現糖尿病,及時治療。

  糖尿病二級預防:二級預防是指已有糖耐量異常者如何預防不轉變或推遲轉變為顯性糖尿病,糖耐量異常為2型糖尿病前期,大多數人在不同時間內都會轉變為顯性2型糖尿病(即有臨床症狀的糖尿病)。

  具體預防措施為:①吃低熱卡、低脂肪飲食,多吃蔬菜,不吃糖;運動要每天堅持。運動量以在運動後出微汗為標准。減肥後,糖耐量減低和升高了的血糖可恢復正常;②如果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仍不能減肥和血糖恢復正常者,則采取藥物治療。

       老年人如何預防糖尿病?

  1、少吃快餐和精加工食品,加入適量高纖維或全麥食品以降低飲食的總糖量並平緩血糖波動,同時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的攝入量。其次要減少脂肪攝入,因為高脂肪,尤其是高飽和脂肪酸的飲食,會減弱機體的葡萄糖耐受性,並增加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性。

  2、血糖自我監測自我血糖監測的提倡者(例如美國糖尿病協會)認為,經常進行自我血糖監測的糖尿病患者,其疾病治療進程可發生較大改觀,從而實現長期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3、戒酒戒煙健康人適量飲酒可改善葡萄糖耐受性,但對於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而言,喝酒會使葡萄糖耐受性降低,還會提高眼部病變和神經受損的風險。

  4、減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體重超重的問題。超重甚至可使健康人出現糖尿病前期綜合症。尤其是腹部過度肥胖可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減肥可有效解決這個問題。鍛煉有助於體脂的燃燒,並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鍛煉,不應進行劇烈的運動。

  預防糖尿病的正確理念

  1、 健康理念的貫徹:正確的健康理念會使人受益匪淺,貫徹到日常生活並起到積極的效果,而避免誤導和走火入魔式的練功之法是醫務工作者的責任所在。知識的普及是消除愚昧的最好方法。我們要將知識的貫徹落實到每個人群,每個角落,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民眾的認可。

  2、 運動與健康: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對於糖尿病的預防已被證實,適當的運動可以使能量得到很好的利用,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尤其是對於肥胖人群來講,有著至關緊要的效果,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善可減少58%的患者發生糖尿病。而積極的運動不僅能降低血糖,而且對於血脂的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改善都有著積極的作用,而這些疾病,往往與糖尿病殊途同歸,狼狽為奸。 運動可有助減低血糖水平、減低身體對胰島素的依賴。

  3、 生活方式:我國中醫講究好的醫生在於治未病,因此要求我們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健康的心態與樂觀向上的態度,合理安排工作,生活,會大大減少各類疾病的發生。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百病的基石,多數疾病尤其是代謝性疾病的發生與生活方式有密切的聯系,糖尿病發病率的急劇升高與發病年輕化是對現代生活方式的報復,物質的極大豐富,運動的減少,食品的多樣化,環境的污染及空間的缺失,精神與工作壓力的增加都導致了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