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老年糖尿病治療五大原則

老年糖尿病治療五大原則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只能通過長期治療來避免病情的繼續發展。雖然糖尿病發病已趨於年輕化,但是目前我國患糖尿病的人群依然是老年人居多。老年糖尿病治療必須遵循五大原則,老年人由於體制的不同,症狀相對有所差異,那麼老年糖尿病人治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老年糖尿病治療五大原則

    原則一、避免首選作用強的降糖藥

    老年糖尿病患者多屬2型糖尿病,多數病情較輕,若單純飲食和運動治療達不到要求,在選擇口服降糖藥時,避免首選作用強且作用持續時間長的降糖藥,以避免低血糖。

    原則二、口服降糖藥療效低 改用胰島素

    對療程長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已經出現對口服降糖藥療效減低或已有明顯的糖尿病並發症,宜盡早改用胰島素。

    原則三、注意檢查肝、腎功能

    選擇降糖藥時,要考慮老年人是否患有肝、腎方面的疾病,用藥過程中,要注意檢查肝、腎功能。

    原則四、小心低血糖

    老年人對低血糖耐受差,後果嚴重,血糖控制標准較一般人寬松一些,空腹血糖<140mg∕d1(7.8mmo1∕L),負荷後2小時血糖<200mg∕d1(11.1mmo1∕L)即可。

    原則五、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降壓和調脂治療

    睡前血糖低了要加餐,以防低血糖

    糖尿病治療就像走鋼絲,血糖降少了不行,降多了就會有低血糖的危險。一次嚴重的低血糖不僅會使之前的降糖治療前功盡棄,更可怕的是,持續的低血糖還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小板凝集作用增加,可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引起缺血性偏癱,造成意識障礙,進而引起摔倒、外傷、骨折等嚴重損害,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尤其對老年人來說,低血糖的危害會更大,這是因為他們的機體功能退化了,感覺不敏銳,往往等到低血糖引起昏迷、暈厥時才被發現,而此時的病情已經很嚴重了。

    由於夜裡比較容易發生低血糖,因此老年人在晚上睡覺前一定要測一測血糖,如果此時血糖小於6毫摩爾/升,就要加餐了,比如喝點牛奶、吃兩三塊餅干,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平時,特別是活動量較大的時候,老年人要隨身帶點餅干、糖果、點心等,一旦出現頭暈、心悸、饑餓、反應遲鈍等不適,要趕快吃點糖果、餅干等,同時注意坐臥休息,謹防低血糖發生。

    專家提醒:

    為了避免低血糖的發生,患有糖尿病老年人最好買個血糖儀,天天在家測血糖。患上要及時的接受治療不要延誤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