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生活中警惕糖尿病5個早期征兆

生活中警惕糖尿病5個早期征兆

  

     隨著糖尿病患者人群不斷增加,糖尿病作為影響人體健康的重要元凶正被逐漸重視。然而,研究發現,在所有糖尿病患者中,只有25%的糖尿病人是因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這經典的“三多一少”症狀去醫院就診,從而發現並確診糖尿病。而另外75%的人群,則因沒有明顯的症狀而從未做過糖耐量試驗,由此錯失早期診斷的良機。
  其實,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但是糖尿病的危害卻是同樣嚴重危害人體健康。身體的表現都源自於內部系統的運作,一旦身體發生異常的不適表現,則應該引起相關重視,以下介紹糖尿病患者高發的幾種早期表現。

  反復感染。常見膽道、尿道、肺部、皮膚等部位感染,表現為反復發作、遷延不愈。據統計,糖尿病並發肺結核的概率比正常人高3~5倍。

  排尿困難。老年男性糖尿病患者出現排尿困難約占21%~42%。這說明糖尿病與排尿困難的發生呈正相關,中老年人若發現排尿困難,在排除前列腺問題之外,還應該注意糖尿病的早期診斷。

  上體肥胖。上體肥胖是指腰圍與臀圍之比大於0.7-0.85,特別是發生在女性身上的上體肥胖,該人群的糖耐量測試異常者高達60%。因此,有專家認為這種上體肥胖的體型可作為診斷糖尿病的一項指征。

  皮膚瘙癢。全身皮膚發癢,甚至影響夜間睡眠者要注意了,這是糖尿病早期症狀的經典表現之一,由於糖尿病的高血糖狀態對全身微血管的損傷,進而影響皮膚的營養供應,患者往往會感到全身瘙癢不適。

  萎型舌炎。指的是舌體的中央部位乳頭萎縮表現為局部一塊無舌苔覆蓋的萎形缺損區,在糖尿病人群中其發生率高達62%。從中醫角度,這種台苔屬於地圖舌,往往是陰虛的表現,即中醫的“消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