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可以“治愈”

糖尿病可以“治愈”

  

        早期的糖尿病患者通過飲食和運動治療,血糖完全正常,可以不用服用降糖藥物。堅持飲食和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定期監測血糖。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可以概括為兩大因素,第一、糖尿病的遺傳易感基因,這是先天性的因素,無法改變,第二、後天生活方式因素,飲食攝入過多,運動不足引起肥胖,焦慮緊張的心理狀態,生活不規律等等,造成胰島素抵抗狀態(胰島素作用效力降低,人體為了盡可能的將血糖控制,胰腺需要分泌大量的胰島素,長期需要分泌大量的胰島素最終會使胰島素的功能衰退,分泌出來的胰島素不足以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這就形成了糖尿病),胰島素的抵抗狀態是可是改變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飲食,增加運動,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當然有些藥物也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狀態,如二甲雙胍、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某些中藥可能也具有改善胰島素抵抗的作用。

         在2型糖尿病的早期,雖然存在胰島素抵抗狀態,但胰腺本身的功能狀態還良好,胰島素的分泌量並未減少,一般還比正常人的胰島素水平更高,這時通過運動鍛煉、減輕體重,必要時或者通過一些改善胰島素抵抗的藥物,使胰島素抵抗狀態改善,胰腺不需要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即可使血糖正常,胰腺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其功能就可能不會繼續衰減,患者就可以不用服藥,從某種意義上看糖尿病就可以“治愈”了。

        但我們一定要清楚,糖尿病的第一種因素(遺傳易感性)是伴隨糖尿病患者一生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糖尿病是一種不可“治愈”的疾病,但不等於一生都需要服藥。

        所以你目前不需要服藥,但必須時刻注意飲食控制、運動鍛煉和生活規律、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如果你不注意這些,血糖水平還會再次升高。所以你還應該定期監測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