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你是糖尿病“後備軍”嗎

你是糖尿病“後備軍”嗎

  

        任何人都有可能患糖尿病,但有些人更容易患糖尿病,這些人一般具有以下4種導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我們稱之為糖尿病高危人群。
  1.有糖調節受損史者幾乎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都會經歷一個“准糖尿病”階段,這個階段醫學上稱為糖調節受損。他們的特點是血糖已經高出了正常范圍,但還沒有達到糖尿病的標准。糖調節受損者是最重要的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每年約有1.5%~10%的空腹血糖升高者進展為糖尿病患者。
  2.40歲以上者年齡大是糖尿病發病的高危因素,不管是否有遺傳背景,也不管是否存在其他因素,高齡的人一定比低齡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以往強調45歲以上要警惕糖尿病,現在由於糖尿病發病年齡提前,40歲以上就要警惕是否已在不知不覺中加入了糖尿病大軍。
  3.超重、肥胖者肥胖可以引起糖尿病,特別是腹型肥胖(診斷標准為男性腰圍大於90厘米,女性腰圍大於85厘米)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
  4.2型糖尿病者的一級親屬家族裡有糖尿病患者的人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患糖尿病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尤其是2型糖尿病者的一級親屬(父母、兄弟、姐妹、子女)。
  另外,有巨大兒(出生體重大於等於4千克)生產史、妊娠糖尿病史以及高血壓、血脂異常、心腦血管疾病、嚴重精神病、長期接受抗抑郁症藥物治療等的患者,都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
  
  7個措施阻斷“後備軍”“轉正”
  糖尿病高危人群並不意味著注定將“轉正”為糖尿病患者,采取健康管理、生活方式干預和定期檢查等措施,可以消除某些高危因素,降低患病風險,阻止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1.定期檢查40歲以上的人群,尤其是有糖調節受損史、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最好每3年進行一次糖耐量檢查,了解自身的血糖狀況。
  2.合理營養熱量和各種營養素的攝入量要根據身體需求來確定,攝入比例要適宜,食物種類要多樣化,並盡量規律飲食,戒煙限酒。
  3.適當運動運動可以增強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調節血脂、降低血壓、減輕體重。其原則是因人而異、量力而為、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4.保持正常體重缺乏體力活動和不健康飲食是超重和肥胖的重要危險因素,運動和生活方式干預能減少多達60%的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也就是說,至少一半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保持正常體重,將會免患糖尿病。
  5.心理減壓精神緊張會使抗胰島素的腎上腺素、甲狀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多,還會使中樞神經系統發生紊亂,引起內分泌失調。因此,糖尿病高危人群需要時時提醒自己減輕心理負擔和精神壓力。
  6.適當使用藥物有些糖調節受損的人僅僅依靠生活方式干預往往不能達到100%的預防2型糖尿病發生的目標,因而藥物治療可能會有所幫助。研究表明,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噻唑烷二酮和減肥藥奧利司他等可以降低糖調節受損者發生糖尿病的危險。
  7.積極發現和治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患者更容易患糖尿病,而且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往往會“狼狽為奸”,相互促進,所以及時發現並積極治療心血管疾病有助於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