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高危人群應重視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糖尿病高危人群應重視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葡萄糖糖耐量是指機體對血糖濃度的調節能力。正常人在進食米、面主食或服葡萄糖後,幾乎全被腸道吸收,使血糖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肝糖元合成增加,分解受抑制,肝糖輸出減少,體內組織對葡萄糖利用增加,因此飯後最高血糖不超過10.0mmol/L,且進食或多或少血糖都保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范圍內。這說明正常人對葡萄糖有很強的耐受能力,即葡萄糖耐量正常。但若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的人,口服 75克葡萄糖後2小時血糖可超過7.8mmol/L,可等於或大於11.1mmol/L,說明此人對葡萄糖耐量已降低。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簡稱OGTT,具體做法是在空腹狀態下先抽血,再將75克葡萄糖溶入300ml水中,在3至5分鐘內喝完,從喝第一口水開始計時,2小時後再抽一次血,通過空腹和喝糖水後2個小時測定的血糖值,來評定被檢查者是正常、糖尿病前期,還是已經患上糖尿病。
  一般認為,若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值<7.8mmol/L者為正常,若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值>11.1mmol/L者可診斷糖尿病,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值介於7.8mmol/L至11.1mmol/L之間者為糖耐量受損,也就是一般意義上的糖尿病前期。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楊文英教授建議,糖尿病高危人群不用在家測定血糖,應半年或者一年到醫院檢查一次血糖,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或測定糖化血紅蛋白。
  專家解釋,中國人雖然肥胖者越來越多,但肥胖程度仍低於西方人,特別是肚子不如西方人的大。中國人群高血糖的類型和西方人不太一樣,一般肚子特別大的人可能空腹血糖增高的就比較明顯,另外西方人一般喜愛運動,肌肉很發達,剛攝入的糖分有可能很快被“分配”給肌肉了,所以喝糖水2小時以後不一定血糖水平高。但中國人往往缺乏運動,喜歡在家休息或者久坐,因此肌肉量較少,高血糖類型經常是空腹水平尚可,但喝完糖水後2個小時血糖升高,因此,中國人如果不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的辦法,僅通過空腹血糖判斷,有時難以發現糖負荷2小時後血糖增高的患者。
  有調查研究顯示,在我國,與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相比,若是單純采用查空腹血糖的方法,將會有47%的糖尿病患者會被漏診,而更有70%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將被“忽視”。
  因此專家建議,在我國,糖尿病高危人群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是很有必要的,並且應優先於空腹血糖檢測。由於高危人群進展到糖尿病的速度並不快,並非幾星期、個把月就會有量變到質變的過渡,因此可以每半年至一年到正規醫院檢查一次就可以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