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准媽媽小心妊娠糖尿病

准媽媽小心妊娠糖尿病

  

 

        隨著現在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媽媽的各方面營養都會得到滿足。很多媽媽覺得多吃水果孩子的皮膚會好,對食量的控制不當,尤其喜歡把水果當大餐的孕媽媽很容易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這對於母體和胎兒來說有一定的風險。預防妊娠期糖尿病關於控制飲食和保持適量的運動。

        2%~7%的准媽媽會得

        原本並沒有糖尿病的婦女,於懷孕期間發生葡萄糖耐受性異常時,就稱為“妊娠糖尿病“,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新生兒血糖過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過多、早產、孕婦泌尿道感染、頭痛等,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因此懷孕期間檢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

        對妊娠的影響

        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在孕期發生先兆子痫的可能性是其他准媽媽的兩倍,盡管在產後大多數媽媽的血糖會恢復正常水平,但是,得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中,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再次懷孕時還會得妊娠期糖尿病。另外,有一些研究表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媽媽中,有一半人會在分娩後的5年內發展成為II型糖尿病。

        對胎、嬰兒的影響

        對大多數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來說,主要擔心的是自己過高的血糖會不會造成寶寶的高血糖。寶寶的血糖一旦升高,他的胰島素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用以代謝過多的葡萄糖。而寶寶血液中過量的血糖和胰島素會讓他生成更多的脂肪、蛋白質,體重也會有所增加,尤其是上半身。這可能會導致醫學上說的巨大兒。因為存在上述的各種危險,醫生如果懷疑准媽媽的寶寶個兒太大(估計胎兒體重大於4.5千克),就會建議你進行剖腹產。

        寶寶出生後最初的一段時間內,他的體內還會持續分泌過多的胰島素,因而可能會發生低血糖。寶寶出現黃疸,紅細胞增多和低血鈣症的風險也會有所增加。如果孕期血糖控制得不好,還會影響寶寶的心髒功能。已有一些研究發現,嚴重的糖尿病會增加懷孕最後兩個月裡寶寶在子宮內死亡的風險。

       水果富含各種維生素,不少孕媽媽在孕期都會有吃水果的習慣,但是不能把水果當成正餐。有些孕媽媽孕期的口味會發生改變,總覺得胃口不好,就會選擇吃水果來“調味”。然而一日三餐享用的“水果大餐”,就有可能被“妊娠期糖尿病”盯上了!

        造成妊娠糖尿病高發的原因主要與孕婦過多攝入高糖分的水果有關。隨著夏日氣溫的不斷升高,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婦每天以水果度日,有的最多一天能吃七八個水蜜桃和兩個大西瓜等來解渴消暑,攝入大量的糖分;又因妊娠期婦女進食增多、運動減少、體重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變化導致糖代謝紊亂,所以極容易發生糖尿病。

        患糖尿病而成為高危險群孕婦的人數,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估計目前有8%的孕婦有糖尿病。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糖尿病患者有增加趨勢;二是有越來越多的高齡產婦。有調查顯示,目前高齡產婦(指35歲以上)的比例已超過20%。專家說,估計有10%-15%的病患,會從妊娠糖尿病演變成永久性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