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初診糖尿病:及時評估病情輕重

初診糖尿病:及時評估病情輕重

  

       【典型案例】

  某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男性,46歲,平素嗜好煙酒。體重指數(BMI)29(低於24為正常),腹型肥胖,血壓為150/95mmHg(高血壓)。空腹血糖9.7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6mmol/L,糖化血紅蛋白8.5%。胰島功能顯示:胰島素分泌曲線中度降低且峰值後移。糖尿病自身抗體陰性。血脂檢查結果為:甘油三酯為3.8mmol/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LDL-C)4.2mmol/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HDL-C)0.85mmol/L。尿常規顯示:血尿酸510mmol/L,尿微量白蛋白為15μg/min。肝功能正常,中度脂肪肝,眼底正常,肌電圖、心電圖大致正常

  評估結論:①2型糖尿病;②高血壓病(1期);③血脂異常;④高尿酸血症;⑤酒精性脂肪肝(中度)。

  該患者除了患有糖尿病外,還具備肥胖、高血壓、脂代謝紊亂、高尿酸血症、酒精性脂肪肝等多種心血管病危險因素。盡管目前患者尚無明顯臨床血管並發症的證據,但已具有代謝綜合征的多個成分,屬於心血管病並發症的高危個體,應及早加以干預。

  “患糖尿病服點兒降糖藥,降降血糖不就行了嗎?”在臨床上,很多患者對糖尿病的治療存在著這樣的誤解。其實,患了糖尿病後,首先要對患者,尤其是存在並發症的患者進行病情評估。

  其原因在於,糖尿病並非只是單純的高血糖,而是一種包含多種心血管病危險因素的復雜疾病。這已經有充分證據證實並為國際糖尿病學界所接受。另外,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並發症,致殘、致死率則會大幅上升,可引發嚴重後果。

  因此,一旦發現糖尿病,應立即對患者進行病情嚴重程度的評估和發展風險的預測。同時,搜尋有無並發症的發生跡象,以便早期干預。  

  須評估的內容  

  首先,要評估所患糖尿病屬於哪種類型(1型、2型或其它特殊類型等),不同類型的糖尿病處理方式不同。不過,絕大多數患者為2型糖尿病,但該病有時與1型糖尿病,特別是與成年晚發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難以區別。除了參考臨床資料及家族遺傳史外,還可以通過檢測空腹、糖負荷後的胰島素水平、C肽分泌水平、胰島的自身抗體等項目來幫助辨別糖尿病類型。

  其次,要評估患者有無並發症和並發症的嚴重程度。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已證明,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約一半的患者已有程度不等的血管並發症,須仔細評估患者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的發生風險,以采取針對性的治療措施。

  在發現患糖尿病時,通過下列檢查可以讓醫患對病情有較為全面的了解,為制定治療方案提供有效的根據:血壓、體重指數、肥胖類型、血糖譜、糖化血紅蛋白、糖尿病自身抗體、胰島功能、血脂、尿酸、肝功能、腎功能、微量白蛋白尿、血流變等檢查項目。其他特殊檢查還包括心電圖、眼底、肌電圖、下肢血管及腹部B超等。  

  下一步如何治療  

  根據系統評估的結果,應對患者實施個體化治療措施,使治療針對性更強,更加安全有效。

  應先對患者進行積極的生活方式干預,戒煙忌酒,控制飲食,少吃多餐,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攝入(如海產品、動物內髒等),加強運動,控制體重。

  在此基礎上,通過科學合理的藥物治療,力求使血糖、血脂、血壓控制達標。之後要定期到醫院就醫檢查,以了解疾病控制情況,根據檢查結果,適時調整治療方案。

  表面上看,糖尿病不過就是高血糖,但事實上,糖尿病的危害無所不及,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對糖尿病的治療遠非只是吃藥降糖藥那麼簡單,重要的是要預防各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尤其是心腦血管事件)。只有這樣,才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改善患者的預後。


  〈〈〈相關鏈接

  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表

  中華醫學會在2010年底推出《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表》(以下簡稱評估表),為患者在降糖同時展開心血管疾病預防提供了標准。評估表提示:如果患者已經被確診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絞痛)、缺血性腦卒中、外周動脈疾病,請直接參考建議A1。

  1.您是否患有糖尿病?

  □是(請繼續) □否(結束評估)

  2.您是否屬於下列人群之一:

  □對阿司匹林、乙酰水楊酸或其他水楊酸過敏;

  □近期出血史;

  □活動性肝病;

  □近期服用抗凝藥物;

  □出血傾向。

  □是,含有任意一項(結束評估)

  □否(請繼續)

  3.您是否存在以下心血管危險因素?

  □肥胖

  □吸煙

  □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蛋白尿

  □高血壓

  □高脂血症

  備注:如果您不了解您的血壓、血脂、蛋白尿情況,建議做相關項目檢查

  4.年齡分布:

  ①年齡≥50歲

  □如果第3題中危險因素數量≥1項,參考治療建議A2;

  □如果第3題中無危險因素,參考治療建議A2。

  ② 年齡<50歲

  □如果第3題中危險因素數量≥1項,參考治療建議A2;

  □如果第3題中無危險因素,參考治療建議A3。


  建議A1:

  患者已經發生過心腦血管疾病。為了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再發,建議進行糖尿病標准治療ABC方案,堅持每天服用阿司匹林100mg。

  建議A2:

  患者屬於心腦血管疾病中/高危人群。為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建議進行糖尿病標准治療ABC方案,堅持每天服用阿司匹林100mg。

  建議A3:

  患者屬於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低危人群,應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和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評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