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前期干預可逆轉早期糖尿病

前期干預可逆轉早期糖尿病

  

      四類人屬糖尿病高危人群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增速迅猛,9.7%的發病率更是超過印度成為世界第一。這與城市化進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而導致的都市“富貴病”人群增多密不可分。據悉,我國糖尿病“後備軍”主要來自以下四類高危人群:一、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主要是指在一級直系親屬(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且本人年齡超過35歲的人;二、超重和肥胖的人群;三、分娩過巨大胎兒(胎兒出生體重超過4公斤者)的女性;四、生活不規律,心理壓力大,以及抽煙、酗酒的人群。

  選擇適量飲食與個體化運動方案

  生活方式干預即適量合理飲食、正常作息、戒煙少酒、加強運動。梁真建議糖尿病高危人群應多吃低熱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纖維的食品;改變以往不規律的作息,尤其是頻繁的熬夜應酬、胡吃海喝;戒掉多年的老煙瘾並加強運動。她說:“我們並不推薦某種特定的食品,而是強調適量而不過度的均衡飲食。另外,加強運動也不是盲目地進行,而是根據自身情況制定個體化的運動方案。一般來說,慢性、有氧和持續的運動對糖尿病的預防最有益。”

  如果你經過一段時間飲食調節、生活調整及運動鍛煉,想判斷是否奏效,其評判標准也非常簡單。只要既維持了合適的體重,又保有充沛的精力,那麼,你離糖尿病又遠了一程。

  糖尿病人群還應盡早做檢查

  糖尿病高危人群還應盡早做胰島功能檢查及定期測血糖,檢測是否已進入“糖尿病前期”的亞健康狀態。這個時期的干預措施以生活方式調整為主,但必要時應根據個體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使用藥物干預,作為輔助治療手段。

  梁真表示,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只要及早干預是完全可以逆轉恢復為健康狀態的。國際上一些大型的臨床研究結果也表明:對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及時而科學的生活方式干預可以有效地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例如美國糖尿病預防計劃(DPP)隨機臨床研究中,與使用安慰劑治療相比,通過強化生活方式干預使高危成年人糖尿病發病率下降了58%。即便已經發生糖尿病,有些患者還是可以有治愈的機會,在她診治過的病患中,就有一些年齡相對較輕的、肥胖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新發糖尿病患者,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及短期的治療可以達到停藥而血糖穩定,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治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