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不同感冒類型有不同食療方

不同感冒類型有不同食療方

  

   春季忽冷忽熱,人們容易感冒。感冒是常見疾病,無論我們多麼小心躲避,總有可能會碰上它。但是你知道嗎?感冒是一種自愈性疾病,小感冒的話,完全可以通過一些食療來改善。營養專家提醒,最好請醫生診斷或自行判斷自己患的感冒是哪種類型,然後再對症食療。

   風寒感冒:表現為發燒怕冷、頭痛、咽喉發癢、全身不適、鼻塞、流涕、咳嗽吐稀白痰等。

   風熱感冒:表現為發熱較重、頭脹痛、咽喉腫痛、口渴、咳嗽吐黃痰等。

   表裡兩感型:表現為高燒、頭痛眩暈、四肢酸痛、咽喉腫痛、大便干燥等。

   胃腸型感冒:症狀是發燒、惡心、頭痛、四肢倦怠等。

   按感冒類型進行食療

   ●風寒感冒:吃香喝辣能去寒

   宜多吃發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蔥、生姜、大蒜、豆腐、鮮生姜加紅糖水等。有研究認為,雞湯能幫助人驅走流感,喝雞湯有助於將病毒排出體外。雞湯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的抵抗能力,感冒時喝雞湯適宜於身體很虛弱的人,而本來非常結實以及過於肥胖的人不宜進食帶溫補性質的雞湯等食物,否則病情可能會加重。

   ●風熱感冒:飲食清淡多喝粥

   宜多吃有助於散風熱、清熱的食品,如綠豆、蘿卜、白菜、白菜根、薄荷、茶葉等,可以用鮮梨汁與大米適量煮粥趁熱食用。感冒期間應盡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蛋白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酒,否則容易導致病情加重。梨在中醫上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適用於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胸痛、痰多等症狀。

   ●表裡兩感型:酸性果汁不可少

    飲食宜清淡不油膩,既滿足營養的需要,又能增進食欲。如多吃小米粥、小豆粥等;還要保證水分供給,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紅棗汁,增進食欲;醋、檸檬汁、烏梅干等酸味食品也有明顯的增進食欲作用。

    ●胃腸型感冒:茶水紅糖好搭檔

    菊花、龍井茶,綠豆加紅糖代茶飲。同時多吃富含鈣、鋅及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蘿卜、梨、猕猴桃,多吃蘑菇,均能緩解感冒症狀。

   提示

   1.感冒後應該多喝開水,因為足量的水分能稀釋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謝物的排洩,從而減輕感冒的症狀,縮短病程。

   2.感冒患者要忌口。提倡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條等,避免吃煎炸、油膩食物。感冒期間,不吃或少吃鴨肉、豬肉、羊肉、狗肉、甲魚、蚌、醋、柿等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