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治療中的四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治療中的四大誤區

  

通病一:不會看病

        許多病友不會看病。臨床上我們常常看到有的患者不遠千裡從外地趕到北京,希望能找到知名專家。等終於見到了專家,由於事先准備不充分,在有限的時間內,沒有將自己的病情和想法充分地表達出來。加上醫生非常忙碌,不可能問得非常詳細,那麼,您需要從哪幾個方面讓專家了解自己呢?第一次門診就診時述說病史時,至少要明確:1、糖尿病病程,即患糖尿病多久了?2、有否糖尿病並發症,如眼底病、蛋白尿等,如果從未接受過這方面檢查,也應該告訴醫生,以便盡可能快地接受檢查。3、有否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伴隨的情況或疾病。4、目前的治療,如是否控制了飲食和每天的運動情況、吃什麼藥等。另外,應該帶上最近檢查的化驗單或者在家自測的血糖結果。

通病二:不重視檢查

       許多患者重治療,輕檢查,甚至有的患者不接受檢查,怕抽血、怕花錢,這是不對的。因為,沒有檢查結果,治療就很盲目,難以達到效果。血糖監測好的患者盡管在血糖試紙上多花了錢,但用藥上卻更合理也更省錢。有的患者,平時不檢查,一旦檢查了血糖就很高,甚至出現了嚴重的並發症,乃至需要住院治療,結果是花費了更多的,還達不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通病三:依賴醫務人員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需要終身注意飲食、運動和/或用藥,有的需要注射胰島素,如果過多地依賴他人,就會失去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就不能獨立地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和從事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而且,有時候還會出現危險,如發生低血糖、血壓波動等。患者應該通過與醫務人員的交往和自己平時的學習和觀察,了解自己的病情,了解糖尿病,最終能與糖尿病和睦共處,成為“健康的”病人,使糖尿病不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和生存時間。甚至於有的患者因為患了糖尿病,堅持了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比一些沒患糖尿病的同齡人活得更好更久,這完全是可能的。

通病四:不願意服用降糖藥

        有一些病友寧可買“健字號”的保健品或“食字號”的食品,輕信他們能夠“根治糖尿病”等等誇張的宣傳,而不服用正規的降糖藥。這是一種絕對錯誤的做法,因為健字號或食字號都不是藥品,沒有直接的降糖作用。有些食品屬於粗糧,進食後血糖上升較為緩慢,這是可能的,但這並不能代替藥品。嚴格地說,這些不能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