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前期要及早干預

糖尿病前期要及早干預

  

  糖尿病前期包括空腹血糖受損(IFG)、糖耐量損害(IGT)和血糖調節受損(IGR)。其中,空腹血糖受損是指空腹血糖≥6.1 mmol/L且<6.9mmol/L;糖耐量損害是指空腹口服75克脫水葡萄糖後2小時血糖≥7.8mmol/L且<11.1mmol/L;血糖調節受損是指既有空腹血糖受損又有糖耐量損害者。空腹血糖受損、糖耐量損害和血糖調節受損均是介於正常血糖和糖尿病之間的中間狀態,因此被稱為糖尿病前期。
  
  為何要及早干預?
  
  糖尿病前期的危害性在於它可發展為2型糖尿病,並存在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糖尿病前期及早干預是預防或延緩2型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重要措施。我國現有糖尿病患者逾4000萬,據2007年上海糖尿病調查顯示:新診斷的糖尿病患病率僅為4.9%,而糖耐量損害者卻高達11.7%,因此,我國糖耐量損害者人數可能早已超過糖尿病患者人數。更說明糖尿病前期干預的重要性。
  
  干預措施主要包括兩方面
  
  對糖尿病前期者可首先采用強化生活方式干預。如果經過半年以上時間強化生活方式干預,未能達標而仍處於在糖尿病前期者,可加用藥物干預。在糖尿病前期人群中,如有不能長期堅持強化生活干預者,則應及時給予藥物干預。對老年糖尿病前期者,應顧及老年人的具體健康狀況,可采用非強化的而更適合於老年健身的生活方式,若無對藥物禁忌者,亦可采用藥物干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