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上了年紀 要謹防糖尿病

上了年紀 要謹防糖尿病

  

人上了年紀,身體各個器官開始老化和退縮,血糖容易偏高,也很容易引發糖尿病。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症,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由高血糖引起的各種不適既讓人受罪,又影響整個家庭的幸福生活。但是血糖又很難控制。為此,筆者走訪了蕭山區多家醫院。

  醫生告訴筆者,血糖難控制主要有以下原因:飲食控制不合理、不科學;運動尺度把握不好;情緒波動;選擇的降糖藥不適合自己的情況,或服用不合理;氣候季節變化;睡眠不好,生活作息不規律;胰島功能受損嚴重;手術、感冒及其它疾病導致血糖不穩。

  針對以上原因,筆者詳細詢問了老年人該如何預防糖尿病。醫生表示,注意以下幾點,有利於糖尿病的控制及其並發症的防治: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有規律,飲食有節制,勞逸適度。

  2.戒煙。與不吸煙的糖尿病患者相比,吸煙的糖尿病患者發生大血管病變如動脈粥樣硬化、腦中風、心肌梗死、下肢脈管炎和足壞死的危險性大大增加。

  3.戒酒。酒會加重糖尿病病情或引起低血糖並掩蓋低血糖症狀,使血甘油三酯和乳酸水平增高。

  4.控制脂肪攝入量。糖尿病患者常有高脂血症,高血脂促使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5.適當鍛煉。至少天天早、中、晚各散步30分鐘。也可視條件開展其他健身活動。

  6.學會放松。遇事不急、不怒,保持情緒穩定。大喜大怒會升高血糖。

  7.定期復查。每月至少復診一次。平時常測尿糖,有條件自測血糖則更好。非常情況下,如發燒、腹瀉或全身不適,及時就診。經常量血壓,保持血壓在正常值。高血壓可加快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