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低血糖更應當心糖尿病

低血糖更應當心糖尿病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吃飯前心慌、手抖、頭暈、出汗等低血糖症狀,去醫院看,醫生卻說是Ⅱ型糖尿病。但病人往往覺得自己是低血糖,也沒有糖尿病人的“三多一少”症狀,只是在身體上表現為體重有些偏重,或者伴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症狀,所以不會懷疑自己得了糖尿病。其實,餐前或空腹低血糖,正是一部分Ⅱ型糖尿病人早期的臨床表現,醫生也正是從這一點上覺察到這些患者糖尿病的蛛絲馬跡的。
  Ⅱ型糖尿病的病人,體內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所謂相對不足,主要是胰島素的分泌延時,這樣,當進食後糖分吸收入血達到高峰時,需要的胰島素未能及時分泌而造成餐後2小時血糖升高,胰島素的延時分泌又使血液中胰島素的高峰出現於血糖已降低時,從而導致血糖的進一步降低而發生低血糖,這一時段正好在餐前空腹時。通俗地說,就是血糖高需要胰島素的時候,胰島素沒有及時分泌;而血糖已經降低時,胰島素卻大量分泌,結果導致血糖不正常。人們不了解這一點,會誤以為得了“低血糖”症而多食,又進一步加重血糖異常。體重超重或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的人,常常是糖尿病的潛在患者。
  在這裡特別提醒大家,如果出現空腹或餐前低血糖現象,要想知道是不是得了糖尿病,為了身體健康,一定要到醫院查一查血糖,尤其不要忘記查餐後2小時血糖。這裡,還有一點要提及的,中年人的血糖,不要以化驗單上的6.1mmol/L(讀作毫摩爾/每升)為上限標准,因為按照國內有關疾病防治指南,空腹血糖超過5.6mmol/L就應該進行糖尿病的篩查,如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7.8mmol/L,也應該篩查。篩查的方法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英文縮寫為OGTT。這樣可以早期發現糖尿病並早期干預治療。
  得了糖尿病的人罹患心血管病的危險是非糖尿病人的2~4倍,未來8~10年發生心肌梗死的危險高達20%,而高血壓病人一旦合並糖尿病,就屬於高危了。糖尿病可以造成全身大小血管的損傷硬化和阻塞,造成心、腦、腎等重要髒器的損傷和眼部、肢體病變,導致嚴重的殘疾甚至死亡。重視糖尿病的檢出和防治,有利於心血管病的防治和長久的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