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預防高血糖症遠離糖尿病

預防高血糖症遠離糖尿病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不均衡,攝食過多(特別是甜食或含糖飲料),運動量少,致使新陳代謝慢(機體老化)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加上服用某些會引起高血糖的藥物等問題,更容易導致血糖值高過規定的水平,增加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血糖可能歷時數日或在幾個小時內即能形成,很多人可能會有高血糖而不自知。
    糖尿病的症狀

    (1)尿多,皮膚干燥,脫水;
    (2)極度口渴;
    (3)惡心,嘔吐,腹部不適;
    (4)厭食,體重減輕,虛弱無力;
    (5)心跳快速,呼吸緩而深;
    (6)血糖測試值升高;
    (7)尿糖測試呈陽性反應。
    糖尿病的危害
    1、 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急性感染,乳酸性酸中毒和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出現低血糖等,這些並發症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
    2、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大血管病變,主要是大、中動脈的粥樣硬化,從而引起冠心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腦血管病、腎動脈硬化、肢體動脈硬化等;微血管病變,主要表現在視網膜、腎、神經、心肌組織神經病變,其病變以周圍神經和自主神經較為常見,影響日常生活品質;糖尿病足等。
    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效預防高血糖
    預防高血糖須從改變生活方式入手,並以科學、醫學知識為依據,逐漸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1、均衡飲食:少吃多餐,不吃過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改掉抽煙、喝酒等不良習慣。
    ① 不宜過量吃易於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如:糖、蜂蜜、巧克力、蜜餞、水果罐頭、甜飲料、冰淇淋等;② 粗雜糧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有延緩血糖升高的作用;③ 苦瓜、苦丁茶、絞股藍茶等對治療糖尿病有輔助作用;
    2、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保持定期的有氧運動;保持愉快的心情,維持心理平衡。
    3、糖尿病是慢性疾病,意大利某美療集團醫療團研究發現:水滋(水療)芳香精油中所含的天然植物精華,可加強循環,淨化、保護血管,每天用水滋芳香精油泡澡不僅可以舒壓、排毒、排酸,幫助組織充氧,激勵活化、引流等多種功效,更重要的是可提高新陳代謝,幫助血液循環,且泡澡是被動式運動,堅持每天泡澡,可有效預防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