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早期糖尿病的蛛絲馬跡

早期糖尿病的蛛絲馬跡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和體重減輕)。但臨床上發現,許多患者特別是中老年患者,上述典型症狀並不明顯,而並發症狀卻常常最早出現。醫生們根據臨床經驗提出,下面這症狀可以作為早期糖尿病的蛛絲馬跡:
  無痛性心肌梗死糖尿病可影響心髒的神經、肌肉、血管,導致冠狀動脈硬化,引起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時由於痛覺神經因糖尿病而變性,變得不敏感,約有24%-49%的人無疼痛反應。
  陽萎男子性功能受植物神經控制和調節,糖尿病病人因植物神經功能降低,會導致陽萎。
  發展迅速的肺結核有資料顯示,約10%-15%的糖尿病患者並發肺結核。由於病人抵抗力降低,高糖環境又有利於結核桿菌的生長繁殖,所以肺結核的病灶容易蔓延、惡化。
  突如其來的視力減退糖尿病患者的晶狀體會因水分滲入而膨脹、變凸,增加屈光度,發生近視;還會因視神經損害和眼底血管病變、視網膜靜脈擴張、出血,甚至剝離,導致視力模糊。
  迅速發展的白內障糖尿病患者眼內房水中滲透壓的變化,使晶狀體纖維腫脹、斷裂、崩解,最後渾濁,形成白內障,患者的視力會迅速下降,甚至失明。
  餐後低血糖在糖尿病早期,胰島素分泌過程緩慢,當達到高峰時,餐後血糖高峰已過去,會發生低血糖反應,表現為餐後3~5小時出現頭暈、眼花、心慌,甚至昏迷。
  尿潴留、尿失禁、“氣尿”高血糖會損害盆腔的神經系統,導致逼尿肌張力下降,出現排尿困難或尿潴留。膀胱括約肌麻痺時,會出現尿失禁。含糖的尿液易生長產氣菌,排出的尿液多泡沫,稱為“氣尿”。
  肢端麻木糖代謝障礙常並發周圍神經炎,出現手足麻木,感覺減退或消失,行走時似踏在棉墊上。此類症狀在40%的糖尿病患者中會出現。
  肩周疼痛、僵硬糖代謝紊亂會導致動脈硬化和神經炎,產生肩關節周圍神經、肌肉組織病理改變,出現肩周疼痛、僵硬,抬手和轉肩吃力。
  頑固或間歇性腹瀉糖尿病患者易發生胰源性腹瀉,特點是:日排便2—10次不等,常於餐後、夜間或清晨發生;大便呈糊狀或水樣,或表現為脂肪瀉;腹瀉可與便秘交替出現。
  纏綿不愈的感染糖尿病患者白細胞的防御和吞噬能力降低,高血糖又有利於致病菌生長,常使皮膚、口腔、肺髒、尿路、陰道等器官發生感染。
  皮膚水疱糖代謝異常會導致皮膚營養障礙和微血管損害,引發皮膚水疱,其特點是:好發於手指、足趾的背部,單個或多個出現,大小不等,疱壁薄,內含透明漿液,無痛,疱周有紅暈,發生突然,可以自愈,但反復出現。
  凡有上述症狀反復發生,特別是原因不明者,應警惕糖尿病的可能,及時去醫院做相關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