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危害嚴重,它已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三大殺手,是對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疾病,糖尿病的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糖尿病的危害)。
一、高患病率(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種世界性的流行性疾病,其患病率日益增高,據WHO的估計,目前全球已有糖尿病患者1.75億左右,至2025年將達3億。中國糖尿病患病率亦在急劇增高,估計現已有糖尿病患者6千多萬。患病人數居世界第二。近年來發現,無論在西方或中國,隨著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病的增多,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病人數亦迅速增多和年輕化,已成為人生早期的一大健康問題。

二、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率高,造成組織器官毀損,具有致殘致死性,危害嚴重!嚴重影響患者生成和生活質量(糖尿病的危害)。
(一)糖尿病急性並發症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本症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急性並發症,常見於1型糖尿病,多發生於代謝控制不良、伴發感染、嚴重應激、胰島素治療中斷以及飲食失調等情況。2型糖尿病如代謝控制差、伴有嚴重應激時亦可發生。延誤診斷或治療可致死亡。在幼齡或高齡、昏迷或低血壓的患者死亡率更高。在美國有經驗的醫療中心其病死率<5%,但在我國基層醫院病死率可高達10%。
2,糖尿病非酮症性高滲綜合征
本綜合征多見於老年患者。由於嚴重高血糖症及水、電解質平衡紊亂而致昏迷、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本綜合征病死率極高,即使在水平高的醫院死亡率仍可高達15%。
3,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糖尿病合並乳酸性酸中毒的發生率不高,但病死率很高。大多發生在伴有肝、腎功能不全,或伴有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等缺氧性疾病患者,尤其是同時服用苯乙雙胍者。

(二)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糖尿病的危害)
1 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並造成經濟損失的主要原因。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約占一半。冠心病(CHD)是糖尿病的主要大血管合並症,具報道糖尿病並發CHD者高達72.3%,約50%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時已有CHD。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2001年組織對京、津、滬、渝4城市10家醫院住院糖尿病患者並發症患病率調查,合並各種心血管並發症者高達93%,其中高血壓占41.8%, CHD占25.1%,腦血管病占17.3%,約80%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並發症,其中75%死於CHD,為非糖尿病的2~4倍。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2 糖尿病腦血管病
  糖尿病合並腦血管病者高達12.2%。糖尿病腦血管病以腦動脈粥樣硬化所致缺血性腦病最為常見,如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腔隙性腦梗死、多發性腦梗死、腦血栓形成等。由於糖尿病高血壓發生率甚高(20%~60%),亦可發生出血性腦病。
我國糖尿病腦卒中的發病率較西方國家為高,而北方又普遍高於南方。糖尿病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血液流變學異常、吸煙以及慢性炎症狀態等。其中高血壓尤為重要,為糖尿病缺血性腦病的獨立危險因素。在缺血性腦卒中患者中,77%的血壓未控制,因此降壓治療對降低腦卒中的發病率十分重要。
3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眼的各部位均可出現病變,如角膜異常、虹膜新生血管、視神經病變、青光眼和白內障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各型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患病率隨患病時間和年齡的增長而上升。99%的1型糖尿病和60%的2型糖尿病,病程在20年以上者,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
4 糖尿病腎病
大約20%~30%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糖尿病腎病。其中一部分進展為終末期腎病。如未進行特別干預,在有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約80%的人於10~15年內發展為臨床腎病,此時可出現高血壓。一旦臨床腎病發生,如不進行有效干預,幾年之內腎小球濾過率逐漸下降,10年後50%,20年後75%以上的患者將發展為終末期腎病(腎功能衰竭)。
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確診後,不少人旋即出現微量白蛋白尿,甚至顯性腎病,如無特殊干預,其中20%~40%的患者進展為臨床腎病,20年後約20%進展為終末期腎病。
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現,不僅標志著早期腎病的存在,而且極大地增加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及死亡危險性,因此應予以高度重視。
5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和感染共同作用的結果,嚴重者可致足潰瘍,甚至截肢。成年人中40%的足和下肢截肢為糖尿病所致。國內1992年回顧性調查糖尿病足占住院糖尿病患者的12.4%,截肢率為7.3%,近年來有增加趨勢。
6 糖尿病骨關節病 
   因糖尿病引起的骨關節病稱為糖尿病骨關節病, 發病率約為0. 1 %~6. 8 %,糖尿病常可有深淺感覺消失和關節運動的反射控制發生障礙,這會使關節過度負荷,時間久了關節韌帶、關節囊受到損傷,關節軟骨侵蝕破壞,骨質碎裂,關節脫位。
 
7 糖尿病與口腔疾病
  糖尿病患者機體對細菌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口腔颌面部組織及口腔內的牙龈和牙周組織易發生感染,可引起齒槽溢膿、牙槽骨吸收、牙齒松動。發生在颌面部軟組織的感染,起病急,炎症擴展迅速,發病初期就可以使全身情況突然惡化,治療不及時可引起死亡。口腔干燥症是糖尿病患者口腔常見症狀

(三)糖尿病伴發病及感染
1,低血糖症
  最常見且更為嚴重的低血糖與糖尿病藥物治療過量有關。其中以胰島素及磺脲類口服降糖藥最多見。後者又以格列本脲(優降糖)為甚。老年人及兒童的嚴重低血糖症危害尤大。
2,代謝綜合征
 向心性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膽石症、高尿酸血症以及多囊卵巢綜合征等經常與糖尿病簇聚發生(即代謝綜合征),更增加了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的危險性。
3,糖尿病性功能障礙
十分常見,約半數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之,主要為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所致。
4,糖尿病急、慢性感染
糖尿病患者細胞免疫及體液免疫功能減低常易伴發尿路、膽道感染、皮膚的真菌或細菌感染,以及肺炎和肺結核等。

三、糖尿病心理障礙(糖尿病的危害)
  如前所述,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並發症發生率很高。一旦發生並發症,不僅具有致殘、致死性,預後嚴重,而且還造成社會、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因而患者本人及家屬精神上承受的壓力都很大。糖尿病心理障礙主要表現為焦慮症、強迫症、恐懼症及抑郁症等,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障礙的發生率可高達30%~50%。有心理障礙者,其生活質量明顯降低,僅為理想水平的7成。


四、糖尿病沉重的社會經濟代價(糖尿病的危害)
  1999年WHO和IDF(國際糖尿病聯盟)共同提出世界糖尿病日的宣傳口號是“糖尿病的代價”(The Cost of Diabetes),旨在引起各國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重視。糖尿病嚴重影響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也給各國政府和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例如,1997年美國用於糖尿病的花費是980億美元,其中440億為直接的醫療消費,540億為間接花費。間接的花費指的是用於糖尿病致殘、致死的經濟支出。糖尿病患者年人均醫療消費是10071美元。
  我國糖尿病的花費根據2002年一項11城市的調查結果推算,治療糖尿病及並發症的直接醫療費為188.2億元人民幣,占總衛生費用的3.95%,其中有並發症的直接醫療費為152.4億元人民幣,占81%;無並發症的醫療成本為35.8億元人民幣,占19%。另一項調查5年中糖尿病患者人均總住院費用從1995年的2382元增長到1999年的4847元,5年內總費用、藥費、檢查費和床位護理費分別增長了103.4%、82.3%、151.7%和128.4%。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