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的預防

糖尿病的預防

  


糖尿病預防的社會意義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生命和健康的常見慢性疾病。

      糖尿病在全世界的發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趨勢,在發達國家已被列為繼心血管疾病及腫瘤之後的第三大疾病。目前糖尿病對人類健康危害最大的是在動脈硬化及微血管病變基礎上產生的多種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性心髒病、糖尿病性肢端壞疽、糖尿病性腦血管病、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等。因糖尿病引起失明者比一般人多10~25倍,目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已成為四大主要致盲疾病之一;糖尿病性壞疽和截肢者比一般人多20倍;糖尿病較非糖尿病者心血管系發病率與病死率高2~3倍;糖尿病導致腎功能衰竭比腎病多17 倍。總之,糖尿病及其慢性並發症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是十分嚴重的,已引起全世界醫學界的高度重視。


     目前,全球約有1億2千萬糖尿 病患者,其中我國約占1/5。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生活方式的改變及年齡構成的日益老齡化等因素的影響,我國糖尿病的患病率逐年增加。據1994年19省、市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糖尿病患病率達2%以上,是10年前的2.5倍,估計到2000年,我國將有3000萬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對人類的危害很大,可引起許多急、慢性並發症,造成人們生活質量下降,勞動力喪失,壽命縮短;糖尿病又是一終生性疾病,一旦患病,難以治愈,常需終身治療,因此給國家和個人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目前美國每年用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防治的醫療費用高達900億美元,估計我國有關糖尿病的醫療費也是十分巨大的。
 世界衛生組織為進一步在全世界貫徹這一決議,於1992年11月15日至20日在日內瓦召開了糖尿病預防研究組會議。我國衛生部對糖尿病防治工作也十分重視,已正式批准成立了糖尿病防治合作中心,正在負責實施全國糖尿病5年防治工作。

糖尿病防勝於治。開展糖尿病預防,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
1.有利於減少糖尿病的發病率:
 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減少、肥胖、大量飲酒、精神緊張等,都可能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積極開展糖尿病預防,讓全民了解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提高群眾的自覺防治意識,及時控制發病因素,可大大降低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
2.有利於糖尿病的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減少致殘、致死率:
 積極有效地開展糖尿病預防,可早期發現糖尿病病人,有利於及時有效地治療,減少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降低致殘率,延長壽命。
3.有利於減輕糖尿病對國家和個人的經濟負擔:
 加強糖尿病預防,進行糖尿病早期防治,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有益於國家,也有益於人民。

糖尿病預防分一級預防、二級預防和三級預防。


糖尿病一級預防:對糖尿病的易感人群為預防對象,以宣傳教育為主要措施,使易感人群及早改變生活方式,降體重、降血壓、降血脂有助於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二級預防:及早發現無症狀的糖尿病及糖耐量減低者,並給予干預治療如拜唐蘋或二甲雙胍,以降低糖尿病發病率和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在社區開展人群篩查,建立防治網。

糖尿病三級預防:加強對糖尿病的治療,要使其血糖、血脂、血壓、體重達標,以減少其慢性和急性並發症的發生。以保護糖尿病患者的勞動能力,提高生活質量,延長壽命。

調查發現,我國住院病人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狀況如下:高血壓比非糖尿病高3倍;腦血管並發症比非糖尿病高10倍;心血管並發症比非糖尿病高24倍;眼部並發症比非糖尿病高2倍。至少有一種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高達73.2%。所以糖尿病不可不防,不可不治(摘引自向紅丁教授的報告)。所以從個人的角度考慮,糖尿病的預防也是極端重要的。

糖尿病的預防要注意下列5點: 
1、 多讀,增加糖尿病知識,針對對糖尿病的無知,要多懂點兒;
2、 少吃,注意營養均衡,針對對熱量攝取過多,要少吃點兒。
3、適當的運動量,針對體力活動減少,要勤動點兒。
4、持積極樂觀的生活和工作態度,針對心理應激增多,要放松點兒。
5、必要時藥用點兒,如降壓藥調脂藥和降粘藥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