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正確對待糖尿病前期

正確對待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的定義:或稱為葡萄糖調節受損,包括IFG(空腹血糖受損)和IGT(葡萄糖耐量受損),兩者均代表了正常葡萄糖穩態和糖尿病高血糖之間的中間代謝狀態,表明葡萄糖調節受損。

如果空腹血糖或進餐後血糖值介於正常人與糖尿病患者之間的中間過渡狀態,即可認定為糖尿病前期,提示有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細胞功能缺陷,而過高的血糖又會加劇這種缺陷,如此惡性循環就會使糖代謝異常變得更加明顯,到了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高於正常時,就發展成為真正的糖尿病。

 醫學研究證明,2/3~3/4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僅表現進餐後血糖增高,如果單純測定空腹血糖就容易使多數糖尿病前期患者漏診。研究還表明,糖尿病前期者每年有7%~11%會轉變成糖尿病患者,大多數成為2型糖尿病的候補隊員。特別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前期者的症狀隱匿,不易察覺。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體重減少)”經典症狀,也沒有糖尿病特有的眼、腎和神經等並發症,但可伴有血壓增高、血脂異常和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等。

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群:
①與糖尿病患者有血緣關系的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
②40歲以上,體重指數[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大於25的肥胖者;
③有高血壓、冠心病和血脂異常的患者;
④有分娩特大胎兒史者;
⑤以往曾有一次或多次出現空腹血糖異常或糖尿病前期,經復查葡萄糖耐量正常者。
上述人群應該定期進行糖尿病有關指標的檢查,及時發現血糖升高或葡萄糖耐量異常應盡早采取措施,防止及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正確對待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前奏曲。也就是說,從一個正常人發展到糖尿病必然要經過糖尿病前期這個階段。國外報道,每年有5%~10%的糖尿病前期者轉為糖尿病患者。國內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者若不治療,約67.7%的患者可轉變為糖尿病,治療則可使3l%~46%的糖尿病前期者不轉為糖尿病。

正常人中,還有相當一部分人沒有進行過血糖檢查,相信潛在的患者為數不少。因此,必要的監測、早期檢查、早期診斷意義重大。由於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一樣可以引起大血管並發症!所以診斷為糖尿病前期者應積極治療。這個階段的治療比較容易,見效快,花錢少。

糖尿病前期者的治療首先是飲食調整,其次是增加體力活動,再次是藥物干預治療。

目前,用於治療糖尿病前期者的藥物也是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你可以請專科醫生開處方。

       那麼,如何應對糖尿病前期這一糖尿病的特殊階段呢?患者在確診糖尿病時,往往已有數年無症狀的糖代謝異常。現已證實,糖尿病與遺傳因素有關。內在的遺傳性是無法改變的,但能盡早減輕胰島素抵抗,如節制飲食、增加運動、控制體重等,減輕胰島B細胞負荷,完全有可能使其不發展為糖尿病。這就需要一方面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要提高自我保健水平和能力,定期檢查及早發現。

     

      糖尿病前期者為改善自身狀態,減少發展為糖尿病的可能,有許多事情可做。醫務工作者曾在大慶進行實驗,證實飲食、運動、飲食加運動可分別減少發生糖尿病風險的31%、42%、46%。另外,必要的藥物干預,如口服二甲雙胍等
藥物,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研究人員曾對某機關宿捨的糖尿病前期者進行綜合干預,結果效果顯著。另一方面,普查或查體發現的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者,應接受糖尿病基本知識的學習,改變以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檢測血糖。即使沒有發展為糖尿病也應按糖尿病的飲食和運動治療要求安排生活以避免發展為糖尿病。

總之,診斷為糖尿病前期者,既不要麻痺大意,也不要過分悲觀,要以良好的心態正確對待,因為運動、飲食加藥物干預可以大大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綜合治療指南

為更好的防治糖尿病前期,AACE(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協會)糖尿病及代謝紊亂專家組於2008年7月23日制定了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綜合治療指南。該指南強調雙重干預策略,即對所有患者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對高危糖尿病前期患者進行藥物干預。一、指南主要內容: :  
 1. 糖尿病前期是指患者血糖水平介於糖尿病和正常水平之間(空腹血糖 100-125mg/dL;餐後2小時血糖 140-199/dL);   
2. 糖尿病前期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病和微血管並發症風險。如不進行有效干預,其中大部分人群將進展為2型糖尿病; 3. 生活方式干預可安全有效的降低血糖及心血管病風險,適於所有糖尿病前期人群;  
4. 積極控制糖尿病前期人群的血壓與血脂至關重要,其血壓及血脂的目標值同糖尿病;   
5. 糖尿病前期患者體重應減輕5%-10%並長期維持;   
6. 建議每天進行30-60分鐘規律適度的體力活動,每周至少5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