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前期的中成藥治療

糖尿病前期的中成藥治療

  

臨床上常遇到血糖已經升高但尚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人群,稱為糖尿病前期,他們是糖尿病患者的後備軍。此時如能進行積極治療,可有效地延緩、逆轉病情的進展。
  對於糖尿病前期,早在中醫最古老的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就有系統論述。《素問·奇病論》指出:“有病口甘者,病名為何?何以得之?岐伯曰:此五氣之溢也,名為脾瘅。夫五味入口藏於胃,脾為之行其精氣,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治之以蘭,除陳氣也”。意思就是說,“脾瘅”的典型表現是口甘,即口中甜膩,常由多食甘美肥厚之物所致,長期嗜食甘美,可使形體肥胖,甘肥厚味蘊而為熱,內聚陳氣阻滯氣機,不加以注意,進一步發展可轉為消渴,治療可用蘭草除其陳氣。這裡說的“脾瘅”很類似於現代醫學所說的糖尿病前期,即胰島素抵抗引起的空腹血糖受損、糖耐量受損,防治不及時,進而可發展為消渴,即臨床期糖尿病。《內經》這種對“脾瘅”發展可為“消渴”的論述,對我們今天認識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尤其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從中醫病因病機來分析,脾瘅期的患者,除有體質因素存在外,常有過食甘肥醇酒以及情志過激、勞心過度等因素,中醫證候可表現為濕熱、痰濕阻滯、肝胃郁熱,或表現為陰虛肝旺、脾虛、氣陰兩虛等。濕熱、痰火、郁熱傷陰,“陰氣不足、陽氣有余”,或有胃腸結熱存在,“二陽結謂之消”,則成典型消渴。
  而就其重點好發人群來說,觀察發現陽明胃熱,體質壯實,肌肉豐滿,精力充沛,食欲亢進,大便偏干,能吃能睡能干的人,如《三國演義》中的關羽,很容易發生糖尿病;少陰腎陰素虛,體質較虛,體形瘦長,多思慮,易興奮,有失眠傾向的人,如《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也容易發生糖尿病:厥陰肝旺體質,體質較壯,顏面紅赤,易激動,性情急躁,容易發怒的人,如《三國演義》中的張飛,也比較容易發生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少陽肝郁體質,體質較虛,性喜抑郁,悲觀敏感,容易生悶氣的人,如《紅樓夢》中的林黛玉也易發生糖尿病;太陰脾虛,體質素虛,體形虛胖,肌肉松弛,食欲較差,有腹瀉傾向的人,有時也可以發生糖尿病。所以,對於這些糖尿病好發人群,在糖尿病前期,就給予中醫藥治療,以防治其病情進展,而逐漸發展為典型糖尿病。
  一般說來,糖尿病前期的基礎治療,針對脾瘅“其人數食甘美而多肥”的特點,積極采取生活方式干預是十分必要的。調整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情舒暢,即所謂“少吃點、多動點、想開點”。
  調整飲食方面,最好能做到根據病情辨證用膳。應做到控制總熱量,合理配餐,低脂,適當攝入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清淡飲食,少食多餐,不吃太肥膩、太甜、太成、太辛辣的食物;高纖維素飲食,多吃粗糧、多吃菜;多飲水,禁煙、限酒。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抑制澱粉酶的作用,延緩糖類吸收,穩定血糖水平;吸附膽固醇,抑制其吸收,加速其排出等。同時由於多纖維膳食體積大,能量密度相對低,利於控制體重,防止肥胖。玉米、糙米、全麥粉、燕麥等糧食、干豆類及各種蔬菜和水果都富含膳食纖維。
  運動方面,最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和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運動量和運動時間。散步、慢跑、游泳以及中國傳統的太極拳、八段錦、氣功導引等,皆有利於身心。但重在長期堅持。
  調整心態方面,一方面應避免生氣,保持心情舒暢,另一方面要放松,避免情緒緊張。要保持心態平衡,著名中醫糖尿病專家呂仁和教授認為,應養成勤奮、簡樸、寬容、善忍、知足、凝聚、團結協作的美德。儒家學說所謂“仁者壽”,也說明加強自我品行修養,培養仁愛和感恩之心,有利於人體健康和長壽。
  糖尿病前期中成藥的選擇,也應當強調辨證論治原則。
  脾胃濕熱證:臨床表現為胸脘腹脹,或食後飽滿,頭身困重,腰腿酸困,四肢倦怠,小便黃赤,大便不爽,婦女帶下量多,色黃有味,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祛濕,行氣調中,中成藥可用二妙丸、四妙丸或配合葛根芩連微丸。
  該證多發生於太陰脾虛體質之人,與過食肥甘醇酒有關。若脾虛症狀突出,腹滿便溏,體形虛胖者,可配合參苓白術散加味,或用中成藥參苓白術丸治療。皮膚瘙癢,或婦女外陰炎者,可加用慈航婦科洗劑水煎外洗。
  胃腸結熱證:臨床表現為食欲亢進,大便干結,渴喜冷飲,口干口臭,畏熱喜涼,小便黃赤,舌紅苔黃厚,脈滑數,或滑實有力。
  治法:清洩結熱,通便化滯,中成藥可用功勞去火片、三黃片或新清寧治療。
  該證多見於陽明體質之人,或有長期過食辛辣、燒烤、醇酒、厚味史。食積不化,多食,食後脘腹脹滿,舌苔厚膩,脈滑者,可加用中成藥加味保和丸消食。
  肝經郁熱證:臨床表現為頭暈,咽干,口苦,心煩抑郁,胸脅苦滿,善太息,嗳氣,舌紅,舌苔薄黃有沫,脈弦或兼數。
  治法:清解郁熱,疏肝行氣,中成藥可用加味逍遙丸、龍膽瀉肝丸(新方)等。
  該證多見於少陽肝郁體質之人,長期情緒不穩定、五志化火是其常見誘因。治療重在理氣解郁。單純氣郁為主者,治法當舒肝理氣,可用逍遙丸、越鞠丸等調治。
  痰火內結證:臨床表現為形體肥胖,心胸煩悶,失眠多夢,頭暈,肢體困重,舌紅,舌苔黃膩,脈象滑數。
  治法:當清熱化痰,行氣調中,中成藥可用小柴胡顆粒、牛黃清心丸、礞石滾痰丸等。
  該證多見於少陽肝郁體質之人,氣郁生痰化火,肝經郁熱夾痰為病者。若為太陰脾虛痰濕內生,臨床表現為形體肥胖,神疲多睡,胸悶痰多,頭暈,肢體困重,舌苔白膩,脈象滑。治法當化痰行氣,祛濕化滯,成藥可用指迷茯苓丸、白金丸、二陳丸等。
  陰虛肝旺證:臨床表現為頭暈目眩,頭脹頭痛,顏面潮紅,烘熱汗出,性急易怒,咽干口渴,腰膝酸軟,五心煩熱,心煩失眠,多夢,舌紅,舌苔薄黃,脈弦或細弦。
  治法:平肝潛陽,中成藥可用天麻鉤籐顆粒、牛黃降壓片等。
  該證多見於厥陰陰虛肝旺體質之人,加以情緒波動所致,多為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病患者。若陰虛證突出,臨床表現為頭暈眼花,耳鳴耳聾,性急易怒,咽干口渴,五心煩熱,腰膝酸軟,失眠多夢,舌紅,舌苔薄黃或苔少,脈弦細者,治當滋陰為主,兼以潛陽,中成藥可用杞菊地黃丸、耳聾左慈丸、磁朱丸等。若兼氣陰兩虛,臨床表現為頭暈頭痛,咽干口燥,倦怠乏力,氣短懶言,五心煩熱,心悸失眠,溲赤便秘,舌紅少津液,苔薄或華剝,脈細數無力,或沉細者,治當益氣養陰,平肝潛陽,中成藥可給予生脈膠囊、玉泉丸、避風降壓片、天麻鉤籐顆粒等。
  總的說來,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前期症狀繁多,一般說,脾胃肝腎功能失調是其根本,而濕熱、痰火、郁熱、結熱是其重要病理因素,要發展為糖尿病,總不離內熱傷陰耗氣的病機。所以治療也就無外乎清熱,或清化濕熱,或清化痰火,或清洩結熱,或清解郁熱。我們研發的“三黃安消”和清補、清滋、清洩、清解、清化糖寧系列制劑,就體現了這種重視清熱治法的思路。近期由北京中醫藥大學內分泌學科完成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清熱益氣中藥對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作用及其機制研究”課題,初步揭示了中醫減輕胰島素抵抗的機制,顯示出中醫藥在減輕胰島素抵抗和防治糖尿病前期方面的優勢。

糖尿病前期中成藥的選擇,也應當強調辨證論治原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