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飲水過少易導致糖尿病 糖友應適當多喝水

飲水過少易導致糖尿病 糖友應適當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是擁有健康身體的首要條件。那麼如果得了糖尿病,是應該多喝水還是少喝水呢?有的人認為患了糖尿病就要控制飲食,就要多喝水。而有的人則認為應該少喝水,不少糖尿病人誤認為糖尿病的多飲多尿症是由於喝水過多引起的,只要少喝水,就可以控制多飲多尿症狀,於是就盲目地控制飲水量,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或盡量少喝水。下面我們就來詳細說說。

  每天飲水過少或致糖尿病

  法國一項最新研究稱,每天喝水4杯(227克/杯)可防止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而每天喝水不足2杯則會增加該病危險。研究人員調查了3615名男女參試者,參試者每3年接受一次健康調查,內容包括:日常喝水、葡萄酒、啤酒、蘋果酒和甜飲料情況。研究歷時9年,研究者測試了參試者的血糖情況。結果發現,與每天喝水不足16盎司(約合454克)的參試者相比,每天喝水超過34盎司(約合964克)的參試者高血糖症危險降低21%。

  研究發現,調節人體水分的激素後葉加壓素與糖尿病之間存在關聯。飲水量會直接影響到後葉加壓素的分泌。飲水不足會誘發後葉加壓素上升,而加壓素上升會直接導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的多尿是高血糖的表現,與飲水無直接關系。血糖高,尿糖相應增多,可引發滲透性利尿,從而引起多尿的症狀。此外,血漿滲透壓也會相應升高,刺激下丘腦的口渴中樞,從而引起口渴、多飲的症狀。

  糖友應適當多喝水

  正常人偶然忘記喝水影響不大,糖尿病患者如不及時喝水,可導致血糖不斷升高,使身體內的水份跟隨尿糖一起被排到體外,造成程度不同的脫水。糖尿病患者一方面因排糖需要較多的水;另一方面,他們出汗可能比一般人多,如果長時間運動更易出現運動相關性脫水,多飲是對人體失水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喝水量少會導致血液的粘稠度增高,從而導致血糖值升高,促進糖尿病血管病變的發生。如果糖尿病患者尿量排出過多而不能及時、足量地飲水,體內失水達到10%時,就會感到口渴、心悸、乏力,血糖上升;如果失水達到20%,就會出現煩躁、谵妄、昏迷、血壓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因腦動脈硬化使其下丘腦口渴中樞不敏感,機體在失水、血漿滲透壓升高時,也不覺口渴。由於不能及時飲水,滲透性利尿仍不斷使水分丟失,血漿滲透壓會進一步升高,患者會出現糖尿病高滲性昏迷,表現為乏力、食欲不振、嘔吐,嚴重者表現為煩躁、淡漠甚至昏迷、休克。

  糖尿病患者和普通人一樣,平均每天需要2500毫升左右的水。除了飲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還有1600~2000毫升的水要靠外部飲水供應。因此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控制飲水,特別是出汗較多時。建議糖尿病患者選用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飲用,不宜飲用含糖飲料。

  糖尿病患者多飲水,實際是對體內失水的補充,而且還有改善並促進血液循環、增加代謝及消除酮體等作用,是對人體失水的一種保護性反應,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飲水,還應適當多飲水。因為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處於高血糖狀態,會刺激下丘腦的渴感中樞而致口渴,飲水後可使血漿滲透壓下降或恢復正常,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使患者不再口渴。如果限制飲水,就會加重高滲狀態,對病情非常不利。控制多尿,要從控制高血糖入手,而不能控制飲水。多飲水對糖尿病患者有多方面的益處:可以預防泌尿系感染,增加抗菌藥物對本症的療效;增加血容量,改善血液循環(包括微循環),降低血黏度,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形成;降低血漿滲透壓,預防糖尿病性高滲昏迷的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少喝水,如果感到口渴,就應喝水。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由於出汗較多,更應該注意多喝水。

  對於沒有合並心腎疾患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我們鼓勵其多飲水,每天至少要飲1500~2000毫升。糖尿病患者只有認真治療,將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值,才能真正解決多飲、多尿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可選用的飲用水有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不宜飲用含糖飲料。另外,在攝入蛋白質食物較多、鍛煉強度大、出汗多等情況下,都應適當多喝水。牛奶、豆漿是糖尿病患者補充水分的好飲料。每天喝牛奶、豆漿能改善缺鈣狀況,豆漿還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纖維,因而更適合比較肥胖、血脂高、血壓高的糖尿病患者飲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