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人午睡有講究 遵循四個原則

糖尿病人午睡有講究 遵循四個原則

  午睡是很多人多年的習慣,傳統醫學裡還有睡子午覺(即在每天的兩個11點休息,其中中午11點小睡,晚上11點大睡)一說。關於午睡,現代醫學也有許多研究,一般認為,午後小睡一會是有益的,可以幫助人體恢復精力和體力,穩定血壓。 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午睡是否仍有必要呢?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要注意什麼呢?

  糖友午睡有講究

  人們午餐後往往都有飽困現象,對於正常人,餐後可小憩半小時到一小時。但糖尿病患者在餐後的確不宜馬上就午睡。因為糖尿病患者在餐後的一段時間內,體內的血糖值會很高。吃完飯馬上就睡覺,葡萄糖得不到消化利用,很容易讓血糖再升高。

  糖尿病人如果餐後馬上入睡,非常不利於餐後血糖控制。“糖友”午餐後適當活動半小時,然後再小睡一會兒,最多不要超過一小時。午睡超過1小時會增高血糖,也讓人更覺乏力,而進食後馬上睡眠不利於消化,所以最好在午餐後15分鐘再安排午睡。而到了炎熱的夏季,很多人家裡都會開足冷氣,這樣睡起來雖然比較舒服,但室溫過低容易感冒,最好能控制在22~26℃;冬季午睡則要蓋好衣被。另外就是要選擇安靜的房間,光線不宜太強。

  糖友應該正確午睡

  餐後午睡會不利於糖友血糖的恢復,因此要想午睡控糖兩不誤,糖友還需了解正確的午睡方式。

  1、餐後適當運動再午睡。中午剛吃過飯,大量的血液流向胃,大腦供氧明顯下降,馬上入睡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糖尿病人可以在餐後散步30分鐘左右,待食物消化、血糖穩定後,再進行午睡。

  2、 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人的一個睡眠周期為1-1.5小時,若午休時間過長,超過一個睡眠周期,則會影響晚上的睡眠質量。因此,糖友們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

  3、 最好躺著午睡。一些上班族午睡喜歡趴著,這樣不僅會對腦部、眼球產生壓力,也會影響消化功能,引起脹氣。最好可以躺在沙發上或半靠在椅背上,使身體呈平躺的姿勢。

  4、 睡覺後適當喝水。睡醒之後喝一杯水,可以有效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有助於糖友更快的投入到下午工作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