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初發糖尿病人建議做腫瘤指標篩查

初發糖尿病人建議做腫瘤指標篩查

  糖尿病患者一般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就是多尿、多飲、多食,體重卻減少了。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陳軍副主任醫師說,胰腺癌的症狀之一是糖尿病,如果口渴、多尿等症狀突然加重,並伴有上腹部隱痛等,要警惕胰腺癌的可能。

  患者朱先生42歲,朋友圈裡是出了名的“吃貨”,當地有什麼好吃的、新餐館開出來,他總要去嘗一下。一個月前,他開始覺得嘴巴干,想喝水,怎麼喝也不解渴。雖然吃得多、喝得多,體重卻在不停地下降,從原來160斤降到了150斤不到。去當地醫院檢查,說是血糖偏高,患了糖尿病。

  朱先生回家開始吃藥控制血糖。吃藥後不僅沒有好轉,食欲也沒了,看到什麼都不想吃。吃幾口飯菜下去,肚子脹脹的,偶爾隱隱作痛。

  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檢查,醫生建議做了癌胚抗原(CEA)、糖類抗原199(CA19-9)檢查,發現兩個指標都很高。進一步做CT檢查,診斷是胰腺癌。患者胰腺裡長了一個直徑2厘米的腫瘤,因為腫瘤壓迫了胃,才有種一吃就飽的感覺。

  “胰腺癌的症狀之一就是糖尿病,多數患者在患病早期沒有其他臨床表現,極易誤診為糖尿病,漏掉胰腺癌。胰腺癌通過惡性生長會破壞胰島組織,釋放腫瘤細胞因子參與繼發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而且胰島素抵抗往往發生在腫瘤早期,在胰腺癌症狀出現之前便發生了糖尿病。這個時候如果能及時確診胰腺癌,將會獲得很高的早期診斷機會及切除腫瘤的可能。”

  陳軍說,糖尿病是胰腺癌的表現症狀,而且,胰腺癌的發生常與糖尿病有一定關系。糖尿病人是胰腺癌高發人群,有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患胰腺癌的風險比普通人高1.9倍。除了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外,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也會引起10年後胰腺癌的風險增加。

  “長期高血糖、高胰島素血症及胰島素抵抗狀態,對胰腺形成慢性刺激,可能導致胰腺細胞癌變。胰島素在體外對胰腺癌細胞有直接促生長作用,血糖和游離脂肪酸也促進腫瘤細胞增殖,使腫瘤細胞容易向不好的方向分化。此外,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功能調節紊亂,因免疫功能受損,免疫監視作用減弱,也易誘發惡性腫瘤。”

  他說,糖尿病會合並胰腺癌的發生,但也不是都會發展為胰腺癌,這類患者多見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建議40歲以上初發的糖尿病患者,除了驗血糖之外,應該再做個腫瘤指標及B超等影像學檢查。糖尿病老患者,不僅要治療糖尿病,還應定期進行癌症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