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妊娠糖尿病別忽視尿微量蛋白

妊娠糖尿病別忽視尿微量蛋白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見的內科合並症之一,包括糖尿病患者合並妊娠以及妊娠期發生的糖尿病(GDM)。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一項全球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表明高血糖與不良妊娠結局相關,即使血糖水平在正常范圍的孕婦,隨著其血糖水平的升高,剖宮產率、新生兒低血糖、高胰島素血症等風險也會增加。同時,也有資料顯示,GDM孕婦妊娠期高血壓、子痫前期、產前出血的發生率顯著高於非GDM孕婦。

  妊娠期糖尿病

  微量蛋白尿更常見

  早在19世紀80年代,國外學者Viberti提出了微量蛋白尿的概念,並把它作為糖尿病早期腎損害的一個敏感指標。有學者報道,微量蛋白尿在妊娠人群中的發生率為7.8%,而在1型糖尿病合並妊娠患者中,微量蛋白尿和顯性蛋白尿的發生比例分別為11%和5%,而且糖尿病合並妊娠孕婦微量蛋白尿的發生率明顯高於GDM孕婦,認為其與糖尿病孕婦孕前持續的高血糖狀態對腎血管內皮細胞損害有關。

  目前認為,尿微量蛋白肌酐比是反映血管內皮功能的敏感指標。尿微量蛋白發生可能提示患者動脈順應性降低。另外存在代謝功能紊亂的患者更容易出現微量蛋白尿。即使尿微量蛋白排洩處於正常范圍,尿微量蛋白排洩水平也與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活性明顯相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