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化血紅蛋白將成糖尿病診斷新標准

糖化血紅蛋白將成糖尿病診斷新標准

  近幾十年來,全球范圍內糖尿病患病人群急劇增長,糖尿病已成為影響大眾健康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糖化血紅蛋白可以准確反映較長期血糖控制的程度,它與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尤其是微血管並發症)密切相關,在血糖監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可以說,沒有其他任何一個血糖控制指標(包括空腹血糖、負荷後血糖、血糖波動等)像糖化血紅蛋白這樣穩定,且對並發症的預測具有如此重大的意義,因此,所有的糖尿病權威指南都將糖化血紅蛋白作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金標准。

  糖化血紅蛋白診斷糖尿病的優勢

   與點血糖這種急性指標相比,糖化血紅蛋白是反映慢性血糖水平的穩定指標,更符合糖尿病定義,而且可以更好地反映長期血糖水平和慢性並發症風險。

   與FPG和餐後2小時血糖(2HPG)相比,糖化血紅蛋白用於診斷糖尿病有如下優點:①檢測方法已標化,比血糖檢測穩定性好,精確度高,實驗室變異系數小;②個體內變異率小,日間差僅<2%(FPG日間差為12%~15%);③不受急性(如應激、疾病相關)血糖波動的影響;④無需空腹或特定時間取血,檢測更便捷; 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進行,且抽血後可以在當地測定或送到其它地方而不改變測定結果。⑤糖化血紅蛋白與糖尿病並發症的相關性至少與血糖和糖尿病並發症的相關性一致,而且糖化血紅蛋白是目前評價血糖控制的金指標。

  糖化血紅蛋白的局限性

   糖化血紅蛋白仍存在一定局限性:①所有血紅蛋白異常的患者不能采用糖化血紅蛋白測定來診斷糖尿病,如血紅蛋白亞型HbS、HbC、HbF、HbE等會干擾糖化血紅蛋白檢測,當然,目前許多檢測方法已可對大部分常見血紅蛋白亞型進行校正,也可采用不受血紅蛋白亞型影響的試劑;②任何改變紅細胞壽命的因素(如溶血性貧血、慢性瘧疾、大量失血或輸血)都將導致糖化血紅蛋白結果不准確,根據臨床情況,如果解釋糖化血紅蛋白結果有疑問,應使用傳統診斷方法進行檢測(如FPG、2HPG);③對一些臨床少見的情況(如暴發型1型糖尿病),糖化血紅蛋白可能無法“趕上”急性血糖變化的速度,應根據典型症狀及隨機血糖來診斷糖尿病,盡管其糖化血紅蛋白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水平;④一些地區不能承受將糖化血紅蛋白作為常規檢查的費用,只能用點血糖測定。

   另外,測量的正確性和方法的標准化仍是糖化血紅蛋白測定的一個問題。盡管國際臨床化學聯盟(IFCC)聯合EASD和ADA已經提出標准化方法,從而為糖化血紅蛋白測定方法的國際標准化提供了可能性,但它在當前仍沒有被完全采用。

  糖化血紅蛋白將作為糖尿病診斷新標准

   早在1997年,專家們就曾經考慮過,以能反映較長期血糖水平的糖化血紅蛋白作為診斷糖尿病的指標,但當時的檢測方法等硬件條件還不成熟,所以未推廣。

   如今,經過10多年的發展,糖化血紅蛋白測定技術及其標准化的進步都很大,人們也對糖化血紅蛋白和血糖水平檢測作了一些對比研究。最新的結果表明,糖化血紅蛋白檢測與血糖檢測相比,前者誤差更小、對樣本儲存條件要求更低、對並發症的預測至少與後者一樣准確。

   因此,2009年由ADA、EASD和IDF組成的國際專家委員會推薦將糖化血紅蛋白作為糖尿病診斷的新標准,鼓勵全球臨床醫生盡快采用標准化方法和設備進行糖化血紅蛋白檢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