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該做哪些檢查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該做哪些檢查

  糖尿病診斷明確後,必須進一步知道患者有沒有發生並發症,應詳細詢問過去史和家族史,做多方面的實驗室檢查。

  眼科檢查:可發現糖尿病性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這些病變可引起視力逐漸下降,視物模糊或者突然失明。

  肺部檢查:糖尿病肺結核發病率比非糖尿病高3-4倍。

  心髒檢查:糖尿病性心髒病變臨床上常在無心髒病症狀的糖尿病人身上發現,及時做心電圖和心髒超聲檢查十分必要。

  肝髒檢查:半數以上的糖尿病肥胖患者有脂肪肝,應該注意做肝髒超聲及血脂檢查,以便及時選用降脂藥。

  胰髒檢查:有助於了解伴有胰腺病變的糖尿病。B超可發現胰腺病變,胰腺彌漫性纖維化或鈣化,胰管結石,假性囊腫,這些病變持續5年以上,伴有胰腺內分泌功能不全,約半數患者有隱性糖尿病,糖耐量結果異常。10%~20%患者有顯性糖尿病。

  對近期出現的脂肪瀉,原因不明的頑固性上腹痛、腰背痛、做B超檢查可發現胰腺腫瘤。

  腎髒檢查:糖尿病腎病是患者經常遇到的慢性並發症。腎功能、尿微量四項、腎髒B超對了解腎髒病變的發展及預後有重要意義。

  只有全面詳盡地對各器官認真檢查,才能重視並及早發現和治療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降低糖尿病病死率及致殘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