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提前3-5年發現的方法

糖尿病提前3-5年發現的方法

  在臨床上,對於懷疑血糖偏高的患者,醫生常常建議他們做OGTT。那麼,什麼是OGTT,它有什麼作用呢?

  OGTT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的英文縮寫,即讓患者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後,間隔一定時間測血糖,通過觀察口服葡萄糖前後的血糖值變化,來推測身體胰島素的功能和分泌情況,進而判斷患者是否患有糖尿病。

  在血糖升高但尚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時,可以采用OGTT進行鑒別診斷。

  在糖尿病早期,往往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此時,胰島B細胞分泌功能雖輕度受損,但尚能控制空腹狀態下的血糖,故化驗空腹血糖正常。而OGTT卻可發現那些早期的糖尿病患者。

  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服用等量的葡萄糖後,血糖在短期內均會升高,但由於人體胰島素的作用,正常人在經過一定時間後,血糖很快就能恢復到空腹時的正常水平。而糖尿病患者由於這一過程轉化障礙或不夠完全,過多的葡萄糖堆積在血液中,使血糖難以下降。

  一般來說,及時做OGTT檢查,可以早期發現這些已處於糖尿病病程極早期的人群,可使糖尿病診斷提前3~5年,為早期治療爭取時間。此時進行干預治療,甚至可使病程逆轉,不至於進一步發展成為糖尿病,對防止並發症的發生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OGTT是怎樣進行的呢?患者早晨應先查空腹(要保證空腹8~12小時)靜脈血糖,然後將75克無水葡萄糖溶於250~350毫升溫開水中(通常由醫生配制),5分鐘內飲完。從飲第一口糖水開始計時,於半小時、1小時、2小時和(或)3小時的時間點分別抽靜脈血查血糖。

  正常情況下,靜脈空腹血糖<6.1毫摩爾/升,OGTT2小時血糖<7.8毫摩爾/升。

  當靜脈空腹血糖≥7.0毫摩爾/升或OGTT2小時血糖≥11.1毫摩爾/升時,可診斷為糖尿病。

  當靜脈空腹血糖<7.0毫摩爾/升,且OGTT2小時血糖介於7.8~11.1毫摩爾/升之間時,說明人體對葡萄糖的調節能力輕度下降,可診斷為糖耐量降低。

  糖耐量降低不是糖尿病,但糖耐量降低者在以後7~8年內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要比葡萄糖耐量正常的人高7倍,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也較高。如果是女性患者,在懷孕期間可能更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當靜脈空腹血糖介於6.1~7.0毫摩爾/升之間,且OGTT2小時血糖≤7.8毫摩爾/升,說明人體血糖調節能力尚可,但空腹血糖調節能力輕度減退,可診斷為空腹血糖受損。

  空腹血糖受損是介於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之間的一個過渡階段,在這一階段,患者如果能夠積極處理,運用飲食、運動等療法,血糖有可能逐漸變為正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