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自測:你是不是糖尿病前期?

自測:你是不是糖尿病前期?

  體檢時空腹血糖在5.7mmol/L~6.1mmol/L時,雖然在正常范圍,但是已經接近最高值6.1mmol/L了,此時,別以為糖尿病離你很遠,實際上,你需要進一步做糖耐量檢測。因為此時,有些人的糖耐量已經出現了異常,雖然還沒有患上糖尿病,但已經是俗稱的“糖尿病前期”。

  空腹血糖正常高值別忽視

  糖耐量試驗中,2小時血糖在7.8mmol/L~11.0mmol/L之間的,就稱為糖尿病前期,也叫糖耐量異常,是糖尿病的後備軍。如果超過11.0mol/L就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治療可推遲發病

  研究發現,我國有1.48億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朱教授介紹,之所以有這麼多的糖尿病“後備軍”,其原因與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長相同,與經濟快速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西方化、久坐少運動、壓力過大、精神緊張等因素均有關。

  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處在分岔口上,如果在這個時期進行有效干預,則可推遲和阻止糖尿病的發生。大量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已經存在糖尿病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為代表的多種風險,因此早期干預意義重大。對糖尿病前期進行干預,可預防和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同時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有資料表明,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如果任其不管,每年會有10%左右進展為糖尿病,在5年左右的時間內,僅有約30%可能自行恢復為正常;若對其使用藥物,或控制其飲食、讓其加強運動等,發生糖尿病的危險可下降30%-75%,恢復為正常血糖狀況的幾率最高可升至70%。

  全方位阻截糖尿病

  作為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的專家,朱教授認為,之所以會出現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是因為人體的陽氣不足,因此干預糖尿病前期就應該注重扶陽。

  日常生活要注意控制飲食,別暴飲暴食,少食多餐、規律進食;杜絕冷飲慎喝涼茶,朱教授認為,喝冷飲、涼茶都容易損傷脾陽,陽氣不足就容易使得疾病進展,喝涼茶要特別慎重,確定是真的“上火”才可以飲用,但也要適量;節制房事,節欲有利於保護腎陽;適當運動,通過慢跑、爬山、游泳、騎自行車等輕中度有氧健身方式健身;如果體重超重或肥胖要積極減肥,因為肥胖者更容易出現胰島素抵抗。

  通過這些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果仍無法有效地降低血糖,那麼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降糖藥或中醫治療。

  八種人要做糖耐量試驗

  常規體檢中,空腹血糖介於5.7mmol/L~6.1mmol/L者;

  年齡超過45歲,尤其是腦力勞動者;

  體重大於正常體重的115%或體重指數≥25者;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以往有糖耐量異常者;

  有血脂異常、高血壓、大血管病變者;

  在妊娠婦女中,年齡超過30歲,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曾分娩大嬰兒(出生時體重≥4公斤)者;

  有不能解釋的滯產者;使用糖皮質激素、利尿劑等藥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