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人都有的就診前的困惑

糖尿病人都有的就診前的困惑

  在內科疾病中,糖尿病的治療大概是最復雜的。它不但對醫生的要求高,也考驗病人的智慧和毅力。由於缺乏相關知識,很多病人在就診中有這樣那樣的困惑,且聽專家的具體指導。

  一餓就得吃東西嗎?

  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控制飲食是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一環。許多病人認為,只要吃上藥、打了胰島素,血糖就會正常,從而不再控制飲食。這是非常錯誤的。

  目前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正處於中年,他們工作忙,食欲好,控制飲食更不容易。有些人誤認為,控制飲食只需要控制主食就行了,而忽略了對肉、油類食物和零食的控制。在所有食物中,只有水沒有熱量,對血糖沒有影響,其余食物都會影響血糖。例如,綠葉蔬菜是低熱量食物,吃500克(1斤)相當於吃50克(1兩)主食。西紅柿、黃瓜也是低熱量食物。而肉、油類食物是高熱量飲食。在零食中,干果(花生、核桃等)、餅干糕點等,都會使血糖增高。因此,零食吃得多,血糖就控制不好。

  另外,許多病人非常懼怕低血糖,只要感覺饑餓就進食。其實,有時血糖很高時病人也感覺餓,這是因為血液中的營養不能被細胞利用,細胞“饑餓”了。建議患者參考標准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態,是屬於肥胖、消瘦還是正常。然後結合工作強度制訂飲食治療方案。在感覺饑餓時先查血糖,如果沒有低血糖,就不要進食。如果出現低血糖,需要看醫生,調整藥物劑量。

  看病要帶兩類資料

  患糖尿病後,需要經常到醫院復診,一般是每月一次。如果病情不穩定,則要增加就診的頻率。

  就診時應將兩類資料帶齊,一是近期的檢查結果,二是目前用藥的名稱和劑量。醫生調整降糖藥物種類和劑量的依據是血糖指標,即空腹、餐後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血糖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中心環節,另外,糾正血脂異常和控制高血壓也十分重要。病友在家自測的血糖、血壓水平反映的是真實的病情,這些在家測的指標有時要比在醫院檢查更客觀和更全面,所以每次就診時都要攜帶,也能大大節省患者的醫療費用,並提高就醫效率。如果患者不識字,可以請家人幫忙,將平時用藥和血糖監測結果寫在紙上備查。如果這也做不到,那就干脆將所用藥物帶來,就診時請醫師作為參考。

  看病前吃不吃飯

  糖尿病患者看病時應該空腹還是飽餐後,取決於看病的目的。如果是第一次就診或較長時間沒有看病,此次來復診,最好是空腹。這是因為,首次就診或間隔很長時間(如半年以上)的復診,醫生往往需要了解患者的全面情況,包括血壓、血糖、血脂、肝腎功能、尿白蛋白等,其中查血脂和肝腎功能,需要抽空腹血。如果患者平時空腹血糖控制良好,血脂也正常,復診的目的是取藥,那就可以正常服藥和進餐,到醫院後復查餐後2小時血糖,檢查快速的手指血糖即可。一般而言,對於不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而言,餐後血糖控制滿意,空腹血糖控制也大多是滿意的。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檢查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也可以大致了解患者的血糖控制是否滿意。像孫女士這樣臨時吃3片餅干,既不是空腹狀態,又不是平時的餐後狀態,檢查這樣的餐後血糖,反映不出平時真實的血糖控制情況,臨床意義不大。

  降糖不戒煙,白搭

  糖尿病患者合並冠心病很常見,尤其是病史較長、男性、合並高血壓、高血脂情況時。一般人發生高血壓、冠心病多在60歲以上,糖尿病病人出現冠心病、高血壓的年齡會大大提前,女性尤其明顯。而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是糖尿病病人死亡的首要原因。因此,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是“甜蜜而沉默”的殺手。為什麼是沉默的呢?因為許多病人會出現無痛性心絞痛、無痛性心力衰竭,非常危險。吸煙會造成冠狀動脈痙攣,因此,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戒煙,合並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如此。陳先生已經做了冠脈搭橋手術,如果不戒煙,搭好的動脈橋和其他血管還會出現狹窄。為了避免心髒意外事件,除了血糖、血脂和血壓達標,必須戒煙,並且遠離“二手煙”。

  確診糖尿病,都查啥

  許多病人都認為空腹血糖高是糖尿病,不知道餐後血糖增高的意義。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空腹血糖>7毫摩爾/升或餐後血糖>11.1毫摩爾/升。如果只查空腹血糖,會有一半以上病人誤診。

  血糖達標值為空腹血糖<6.1毫摩爾/升,餐後血糖<7.8毫摩爾/升。有些病人空腹血糖達標,而餐後血糖高,仍然不能說糖尿病控制住了。對於像王先生這樣口服降糖藥的病人,每月應至少查一次空腹和餐後血糖,每三個月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如果注射胰島素治療,或者出現了急性疾病,需要調整治療,檢查血糖的次數還要增加。

  在服藥過程中定期檢測肝腎功能是出於安全考慮。糖尿病人常合並高血脂,需要定期檢查血脂。另外糖尿病病人會出現腎髒、眼底、神經系統並發症,所以每年要進行一次相關的檢查。同時還需要定期檢查心電圖,並了解胰島素水平的變化。

  自行停藥害處大

  許多糖尿病患者有一種心理,就是希望能服用一種藥,既能根治糖尿病,又不需要控制飲食,因而很容易被“江湖醫生”和所謂的好心人“忽悠”了。和這位患者一樣,很多人花了不少錢,得到的卻是不利於甚至有害健康的方法。我們希望糖尿病患者正視現實,相信科學,看病到正規醫院找專科醫生,並花一些時間學習和掌握糖尿病的科普知識。

  體能影響

  男糖尿病患者壽命

  人們大都了解減肥對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日前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上,喬治華盛頓大學醫院專家指出,在評估男性糖尿病患者壽命方面,體能比體重更重要,因此建議患者加強體能鍛煉。本研究對象為2690例男性糖尿病患者。結果顯示,體能較好的患者,無論胖瘦,死亡風險都明顯降低。

  血糖高傷害聽力

  據美國健康日網站報道,一項美國研究表明,聽力損傷是糖尿病的一大並發症。研究對5140名年齡在20—69歲的人進行了聽力檢查及糖尿病病史詢問。結果發現,糖尿病患者聽力障礙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正常人,原因是高血糖會傷害內耳小血管及神經。

  強化降糖減少腎病風險

  日前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的ADVANCE研究結果顯示,強化降糖策略能減少1/5發生腎病的風險。該研究由澳大利亞喬治國際衛生研究中心的專家發起並設計,全球有20多個國家的醫學研究人員參與,納入1萬多名2型糖尿病患者,干預與隨訪長達5年。該研究以將糖化血紅蛋白降到6.5%或以下作為治療目標。強化干預手段包括向研究對象提供磺酰脲、改進的格列齊特緩釋片以及其他必需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