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化血紅蛋白三個月應該測一次

糖化血紅蛋白三個月應該測一次

  近年來,糖化血紅蛋白(HbA1c)正日益受到臨床醫生的高度重視,成為血糖控制評價的重要指標之一,其檢測可以指導醫生更好地制訂糖尿病診療方案。

  糖化血紅蛋白正常值會因人群和實驗室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為4.4%—6.1%。針對糖尿病患者,《中國糖尿病指南》明確指出,HbA1c於6.5%以下為血糖控制達標。如果HbA1c達標,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將會大大地降低。

  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已經達到標准,並且血糖控制狀態較為平穩,每年至少應該接受兩至三次HbA1c檢測。對於那些需要改變治療方案,或者血糖控制不穩的患者,以及正在進行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應該每三個月進行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測定。

  糖化血紅蛋白檢測方法很多,常用的有微柱法離子交換層析、親和層析、高壓液相、免疫凝集、離子捕獲法、電泳法等。

  檢測HbA1c需靜脈采血2—3毫升,一般兩天出結果,費用為70元,為醫保報銷項目。由於糖化血紅蛋白反映的是8—12周前的血糖平均狀態,故與抽血時間、病人是否空腹、是否使用胰島素、運動等因素無關。但一般要求空腹采血。

  影響HbA1c最主要的因素有血糖及血紅蛋白。血糖控制越差,HbA1c越高。而任何縮短紅細胞壽命的疾病,如溶血性貧血,可使HbA1c假性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