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沾“糖”超5年 常查腎功能

沾“糖”超5年 常查腎功能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尿量正常者可適當多飲水

  確診患上糖尿病腎病後,除了要嚴格控制血糖和血壓外,還要注意在尿量正常的情況下,可適當多飲水。專家建議,保持每日飲水量和尿量在1500~2000毫升左右,以利於代謝廢物的排出。尿量減少或水腫病人則應限制飲水量。

  需要提醒的是,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選用降糖藥物時要避免服用對腎髒有損害的藥物,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盡早使用胰島素。

  此外,糖尿病腎病患者還可在中醫的指導下,用溫陽活血的中藥洗液灌腸。

  沾“糖”五年以上 需常查腎功能

  我國糖尿病的患病人數約達6000萬,占全球糖尿病人數的1/3。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朱立群指出,目前糖尿病患者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及細胞的衰亡仍然較難得到有效的控制。

  其中,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腎病,中醫稱‘消渴腎病’,又相當於傳統醫學水腫、尿濁、脹滿等疾病。”專家指出,該病以腎虛為主,屬於本虛標實之病。作為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糖尿病腎病多見於病程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臨床特征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等,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最早表現,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

  專家指出,從預防角度來說,所有糖尿病人患病超過5年以上,就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注意測量血壓並做眼底檢查。

  調理教三招

  “糖友”食療可平安過冬

  干燥寒冷的冬天令老“糖友”很難挨。如何平安過冬?范冠傑推薦三個食療方進行調理。需要提醒的是,糖友最好先找中醫辨體質類型。

  食療方1:黃精枸杞茶:黃精15g,枸杞10g,綠茶3g,溫開水沖泡代茶飲。

  適用類型:腎精虧虛的病人,以腰膝酸痛,夜尿頻多為主要症狀。

  食療方2:黃芪30克,山藥60克(研粉)。先將黃芪煮汁300毫升,加入山藥粉攪拌成粥。每日服1~2次。

  適用類型:氣陰兩虛的糖尿病患者,以疲倦乏力、口干,舌體胖大,或邊有齒痕為主要症狀。

  食療方3:麥冬、黨參、北沙參、玉竹、花粉各9g,烏梅、知母、甘草各6g,共為細末,每服1劑,白開水沖,代茶飲。

  適用類型:陰虛燥熱的病人,以口干多食多飲,明顯消瘦,小便黃數,舌體紅绛瘦小的為主要症狀。

  治療新進展

  甘精胰島素每日僅打一次

  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傳統手段。不過,以往的胰島素大都在餐前20~30分鐘皮下注射,但由於有的患者進餐不很規律,有時進餐多,有時進餐少,導致血糖有很大波動。朱立群說,目前,國內醫學界開始采用餐後皮下注射的胰島素和每日只需注射一次的甘精胰島素,但大多數患者,甚至包括許多臨床醫生仍不知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