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12項檢查讀懂糖尿病

12項檢查讀懂糖尿病

  糖尿病檢查是糖尿病防治非常重要的手段,醫生通過定期監測和檢查,能很好的確定治療方案和控制病程的進展。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哪些類型的檢查項目是必須要關注的,其意義何在?

  第一類

  血液、尿液實驗室檢查

  項目1:血糖

  包括空腹血糖、餐後兩小時血糖、隨機血糖、自我監測血糖等內容。

  健康備忘:血糖監測是維持良好血糖的必要工具,任何一種治療計劃都必須通過數據來獲知成效,血糖監測是最直接的指標。經常的血糖監測除了可以避免高血糖帶來的問題外,還可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項目2:糖化血紅蛋白

  健康備忘:糖化血紅蛋白檢查反映近兩三個月的血糖水平,彌補了血糖指標只能反映瞬時血糖的不足,是了解血糖水平必不可少的項目。糖友即便達標每年也至少應檢查兩次,血糖控制不好的或者改變治療方式時則每3個月就應該檢查1次。臨床上,糖化血紅蛋白值介於4%~6.2%時,表示血糖控制理想;6.2%~6.9%表示一般;超過7%就必須調整當前的治療方案。

  項目3:尿常規等檢查

  健康備忘:尿常規作為觀察有無尿蛋白、管型等,可反映腎髒受損情況;有無泌尿系感染和其他腎病等。假如尿中白細胞增多,表明患者有尿路感染;尿中紅細胞增多可能是由於腎小球硬化、腎小動脈硬化、腎盂腎炎等並發症所致。有條件時,應做尿微量蛋白測定和β2-微球蛋白測定,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腎病。

  第二類

  影像學檢查

  項目4:X光胸片

  健康備忘:由於糖尿病患者肺結核發病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3~4倍,胸部X片可以明確是否合並有肺結核或肺部感染。

  項目5:B超檢查

  健康備忘:通過腹部B超可了解糖尿病患者有無胰腺鈣化或結石、膽囊炎、膽結石、腎髒病變等。頸動脈及雙下肢血管超聲及造影可了解糖尿病患者有無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或狹窄的情況。以便及早發現糖尿病足,及早治療。

  項目6:CT檢查

  健康備忘:患者一旦出現手腳不靈便,意識改變,口角歪斜,喝水嗆咳等症狀,應及時做頭顱CT檢查,以明確有無腦出血或腦梗死。

  第三類

  心血管篩查

  項目7:心電圖及心髒超聲檢查

  健康備忘:糖尿病又被稱為冠心病的等危症,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沒有心髒病症狀不等於心髒沒有問題,及時做心電圖和心髒超聲檢查可以幫助發現各種心律失常並了解心肌供血情況。

  項目8:血壓檢查

  健康備忘: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發病率比一般人高,其血壓控制理想目標是120/80mmHg左右。另外,可進行立、臥位血壓測量,以判定有無“體位性低血壓”。

  項目9:踝肱指數(ABI)測定

  健康備忘:踝部動脈收縮壓與上肢動脈收縮壓的比值,即踝肱指數是評價下肢動脈病變最為便捷、有效的方法之一。具有無創、簡便、費用低、可重復性高的特點,對下肢外周動脈病(PAD)的診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第四類

  其他特殊檢查

  項目10:眼科檢查

  健康備忘:糖尿病可引起視網膜病變,嚴重者可引起失明,因此應定期和常規進行眼底檢查。眼科檢查可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這些病變如任其發展,可引起視力逐漸下降、視物模糊或者突然失明。

  項目11:骨密度測定

  健康備忘:該檢查有助於發現骨質疏松症。

  項目12:神經科檢查

  健康備忘:可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而肌電圖檢查可明確有無神經病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