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如何看懂尿常規化驗單

如何看懂尿常規化驗單

  尿液是反映身體健康狀況的一個指標,而尿常規檢查也是醫院最常用的檢查項目之一。尿常規檢查簡單方便,是診斷腎髒疾病的重要依據,也是某些疾病的輔助檢查。

  臨床上,經常有不少患者因忽視尿常規檢查,而不能及時發現疾病,未能及時治療,耽誤病情。因此,有必要提醒人們定期做尿常規檢查(特別是懷疑自己有腎髒方面問題時),以利於及早排查疾病,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拿著一份尿常規化驗單,望著那一大堆的數字和符號,我們該從何看起呢?

  目前尿常規檢查一般包括:尿蛋白(PRO)、紅細胞(RBC)、尿潛血(ERY)、白細胞 (WBC)、尿比重(SG)、酸鹼度(pH)、尿糖(GLU)、亞硝酸鹽(NIT)、酮體(KET)、尿膽紅素(BIL)、尿膽原(URO)及尿色、尿透明度、管型等。

  尿常規檢查單上一些項目後面出現“+”、“+++”類符號或數字,表明程度不同,這在醫學上叫陽性結果,通常都是異常的;相反“-”就代表是陰性結果,是正常的。

  尿色

  正常尿液呈淡黃色的,異常的尿色有以下幾種——

  深茶色尿膽紅素尿,多見於肝細胞性黃疸、阻塞性黃疸等。

  紅色尿血尿,多見於泌尿系統結石、腫瘤、感染(包括結核)等。

  啤酒樣至醬油色尿血紅蛋白尿,見於蠶豆病等。

  乳白色尿乳糜尿、膿尿,常見於絲蟲病,或尿內含有大量無機鹽類結晶。

  透明度

  正常新鮮尿液,多數是清晰透明的,除放置過久和女性的尿可稍混濁外,尿液混濁多見於尿酸鹽結晶、乳糜尿、膿尿、血尿。

  管型

  正常尿液中僅含有極微量的白蛋白,沒有管型,或偶見少數透明管型。尿中出現管型,特別是顆粒管型、細胞管型都是腎髒實質性病變的標志,對診斷具有重要意義。

  透明管型見於腎髒有輕度或暫時性功能改變時,如劇烈運動、高熱和心功能不全時,尿中可見少量透明管型;腎髒有實質性病變時,可見多量透明管型。

  紅細胞管型 見於急性腎小球腎炎、急性腎小管壞死、腎出血及腎移植急性排異反應。

  白細胞管型 見於腎髒有化膿性炎症,如急性腎盂腎炎、間質性腎炎等。

  顆粒管型 見於腎器質性病變,如慢性腎炎、藥物中毒引起的腎小管損傷。

  蠟樣管型 見於重症腎小球腎炎、慢性腎炎晚期,它的出現提示腎髒有長期而嚴重的病變。

  脂肪管型是腎上皮細胞脂肪變性的產物,見於慢性腎炎及類脂性腎病等。

  尿比重

  正常范圍1。005~1。030。

  尿比重受年齡、飲水量和出汗的影響,嬰幼兒的尿比重偏低。尿比重的高低,主要取決於腎髒的濃縮功能,故可作為腎功能試驗之一。

  增高尿少時見於急性腎炎、高熱、心功能不全;尿增多時見於糖尿病。

  降低見於慢性腎小球腎炎、腎功能不全、尿崩症、大量飲水。

  酸鹼度

  正常范圍是4。6~8。0 。

  尿的酸鹼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飲食種類、服用的藥物及疾病類型。同尿比重一樣,該值只有在某些疾病中才有意義。

  病理性酸性尿見於糖尿病性酸中毒、饑餓、嚴重腹瀉、呼吸性酸中毒、發熱等;而病理性鹼性尿多見於劇烈嘔吐、持續性呼氣過度、尿路感染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