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揭示血糖檢測儀技術的真相

揭示血糖檢測儀技術的真相

  最近有媒體對血糖儀試紙受干擾一事進行報道,這可能讓許多患者產生困惑。為避免讀者的錯誤理解,對血糖儀可能受到的干擾需做如下解讀:

  誤區一采用葡萄糖脫氫酶(GDH-PQQ)技術的血糖試紙在中國引起死亡

  事實:中國監查部門尚未收到任何采用葡萄糖脫氫酶(GDH-PQQ)技術的血糖試紙引起的相關不良事件報告。

  誤區二只有GDH-PQQ技術的血糖試紙有干擾因素

  事實:就像藥物之間的相互干擾作用一樣,由於各種血糖儀檢測原理不盡相同,干擾物質在各種血糖儀中普遍存在。如采用葡萄糖氧化酶(GOD)原理的血糖儀,會受到氧分壓、及對乙酰氨基酚、水楊酸(常用退熱和止痛藥物的基本成分)和維生素C等常見物質的影響;采用葡萄糖脫氫酶(GDH-PQQ)原理的血糖儀,可能會受非葡萄糖類物質(注射用麥芽糖、木糖、半乳糖)的影響。誤區三任何糖尿病患者使用GDH-PQQ血糖儀時都會遇到非葡萄糖類物質的影響事實:口服麥芽糖不會導致干擾。只有在腸外或靜脈中存在麥芽糖,才會產生干擾。可能會產生干擾的藥物包括艾考糊精腹膜透析液和使用含麥芽糖並通過腸外途徑使用的免疫球蛋白制劑。目前腹膜透析液(艾考糊精)尚未在我國上市,國內使用的腹膜透析液不會干擾測試結果,即在中國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那些正在接受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的患者。不過,靜注免疫球蛋白臨床應用有限,醫務人員通過問診可以很容易發現受到潛在干擾的患者,並給予其他檢測方法。

  總而言之,只要遵從醫囑,避免禁忌症,血糖儀試紙的物質干擾是很容易避免的,大家可以放心的使用葡萄糖脫氫酶(GDH-PQQ)技術的血糖試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