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血糖波動大或是胰腺癌

血糖波動大或是胰腺癌

  血糖控制得好就一定問題沒有了嗎?其實糖尿病有許多可怕的並發症,即使血糖控制好了,有些慢性並發症還可能存在著,如胰腺癌。

  劉奶奶身患糖尿病多年,往日裡她吃東西已比較小心,血糖一直控制在6~7MOL/L左右,可這段時間,她一直感覺胃口不好,吃多兩口就覺得飽脹,與以前總覺得肚子餓的情形截然不同。劉奶奶來到醫院求診,希望查個究竟。檢查結果嚇了劉奶奶一大跳,劉奶奶胰腺裡長了一個大腫瘤,大腫瘤壓迫了胃,所以她吃東西就像小鳥一樣只吃一點。

  廣東省抗癌協會胰腺癌分會主任委員、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王捷教授提醒,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紊亂疾病,對飲食、運動及用藥要求非常高,如果治療不合理,能引發身體多種並發症(如心、腦、眼、腎的慢性病變)。

  近年來,糖尿病人中胰腺癌的發病率顯著上升。這是因為,長期高血糖狀態對胰腺形成慢性刺激,可能導致胰腺細胞癌變。此外,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功能調節紊亂,因免疫功能受損,免疫監視作用減弱,也易誘發惡性腫瘤。王捷說,特別需要警惕的是,某些胰腺癌病人的首發症狀也表現出糖尿病,那是因為胰腺癌本身也可以通過破壞胰島組織,釋放細胞因子促進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

  對於糖尿病合並胰腺癌來說,早期確診至關重要。肝膽胰外科萬雲樂副教授說,如果中老年患者突發糖尿病,或者糖尿病症狀突然復發,如口渴、多尿等症狀突然加重並伴有上腹部隱痛等一定要警惕胰腺癌的騷擾。特別是無家族史、55歲以上初發的糖尿病患者,3年內胰腺癌發生率較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