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孕中期胎兒畸形早防治

孕中期胎兒畸形早防治


  孕中期沒有不適,胎動正常,就可以忽略一些檢查嗎?不利因素給胎兒造成損害逐漸顯現的時候,更要加強孕檢。

  唐氏篩查

  (孕14周~孕20周)

  唐氏篩查就是通過抽取孕婦血清進行檢測,並結合孕婦的預產期、年齡、體重和采血時的孕周等,計算出胎兒患有唐氏綜合征危險系數的高低。

  唐氏綜合征又稱先天愚型,它是一種染色體畸形,患兒不僅嚴重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還常伴有肢體畸形等問題。目前,這種病沒有好的治療辦法。

  隨著環境(飲食)污染加重、化學藥物濫用、生育年齡延遲,以及吸煙、酗酒等不良習慣增多,導致唐氏綜合征患兒風險增多。每個准媽媽進入孕中期以後,都不能忽視唐氏篩查。

  羊水穿刺(孕16周~孕20周)

  羊水穿刺用以檢查胎兒染色體的數量和形狀有無異常,是否患有單基因遺傳病等,准確率達95%。“羊水穿刺是一種有創傷的產前診斷,不是每個准媽媽都要查。”李小姝說,除了唐氏篩查高危的孕婦以外,有不良孕產史者、反復流產者、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曾經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者等,需要在妊娠16~20周間進行羊水穿刺。

  之所以選擇這個時段,主要是胎兒已經長得比較結實了,而這時羊水也比較多,損傷一點絨毛對胎兒影響不大,無論羊水穿刺的安全性還是准確性都比較高。

  糖尿病篩查(孕24周~孕28周)

  妊娠24~28周還要做糖尿病篩查。糖尿病篩查時,准媽媽要先服用50克糖,等1小時後抽血檢查,最好早上早點來醫院,而且最好空腹來。

  篩查異常不表示孕婦一定有糖尿病,近段時間的飲食習慣等都可能影響篩查結果,檢查異常人群可以進一步做糖耐量檢查來確診。

  即便查出妊娠糖尿病也別過分擔心,把血糖控制好,不發生並發症且胎盤功能良好的話,還是可以考慮妊娠足月後自然分娩的。

  彩超檢查(孕24周左右)

  這一時期,彩超可以看出胎兒頭顱、四肢、手指、心髒等是否有異常或畸形。

  四維彩超在妊娠20周~28周做比較好。胎兒20周左右時,正是大腦突飛猛進的發育時期,太早檢查可能因胎兒發育較小,不能達到篩查畸形的目的;而超過28周以後,胎兒體格過大了,有些肢體畸形等可能看不清。超聲檢查也有一定局限性,它對於智力障礙、聽力障礙、視力障礙等並不能全部診斷出來。崔世紅提醒,每次超聲檢查只代表胎兒目前的狀況,不代表胎兒以後就很健康,有些畸形是在胎兒發育過程中逐漸表現出來的。

  常規檢查莫忽視

  (中期開始,每月一次)

  除了唐氏篩查等特殊檢查,孕中期的圍產保健也不能忽視。因為圍產保健常規檢查可以幫助了解准媽媽的健康情況和胎兒的發育情況。

  "至於准媽媽B超檢查的胎盤等級,就不能太過重視。"李小姝說,像人的面相一樣,有人看著年輕,可實際年紀卻很大,胎盤也一樣。B超檢查所說的胎盤等級只能作為參考,胎盤是否老化,必須結合羊水、胎動等綜合分析。

  早孕期感冒發燒怎麼用藥

  159××××3321的讀者:我老婆懷孕一個多月了,這兩天感冒了還發燒該怎麼用藥?平常該怎麼防范?

  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耿正惠:由於懷孕2周後到孕期12周,是致畸高度敏感期,在這一階段孕婦要謹慎用藥。若孕婦只是出現感冒症狀時,可服用中成藥,像清熱解毒顆粒、板藍根沖劑、雙黃連口服液等;若感冒附帶炎症時,可以使用阿奇霉素進行消炎。建議孕婦盡快去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因為單就感冒而言,孕婦可能不只是單純感冒,還會有炎症出現或並發症存在的可能。

  精、卵相會如何安排時間

  135××××5696的讀者:我的月經周期28天,12天時測卵泡大小為20×17,想咨詢同房時間及間隔天數,以保證既不錯過排卵期又保證精子質量。

  鄭大二附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樊永謙:理論上說,女性的卵泡在發育至20×18時,就已經成熟,此後會排出卵子,但實際上,在卵泡發育期間存在很多變量,有時候卵泡發育成熟之後,遲遲不破的情況也是有的。而且要從卵泡的發育來判斷出排卵的日期,是經過多次觀測後,才能得出結論的。建議讀者多去醫院觀測,以期得到精准數據。

  •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 糖尿病人吃水果怎麼選
  •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的秘訣
  • 糖友每天吃多少合適
  • 七招幫你搞定高血糖
  • 餐後血糖 早期診斷黃金標准
  • 糖友的早餐該怎麼吃
  • 吃早餐 可降低患糖尿病風險
  • 糖友要守好秋冬這一關
  • 糖尿病健康知識100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