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代謝綜合征要定期查

代謝綜合征要定期查

  糖尿病人應定期監控血糖、血脂、血壓、血粘稠度,控制體重,監查血尿酸,監測脂肪肝的發生發展,也應該查一查血漿真胰島素水平,一句話,應該監測代謝綜合征的發生發展。

  另外,眼底的微血管由於可以被直接觀測,其特征性病理改變可作為全身微血管情況的指示;心髒、肝髒、腎髒為較易受累器官,並且冠狀動脈病變在一定情況下可以反映大血管情況,應定期檢測心功能、肝功能和腎功能;測定尿微量白蛋白可以方便地反映腎髒病理改變,故也作為常規檢測方法。

  參照下面表格,如果患者病情穩定,每月至少應做一次血糖測定,至少得包含餐後兩小時血糖值;每兩月至少做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測定;每年至少檢查一次眼底,根據病情,每年至少檢查一次心、肝、腎功能以及神經電生理檢測,有條件的話,可以做一些反映小纖維病變的特殊檢查,這要根據具體病情決定檢查次數;由於腎髒的代償能力很強,病變往往在不知不覺中進行,故建議3~6個月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進行腎活檢,作病理檢查;血脂和血粘稠度可以每年檢測一次,若此次高,則3個月後再測;血壓以125/80毫米汞柱為參照,且收縮壓指標老年以後隨年齡而遞增,如果不是高血壓的高危人群,目前血壓在正常范圍,則每3個月至少檢測一次;若是高血壓的高危人群,則可以每周至每月監測一次;若為高血壓患者,則應當每日內不同時間監測血壓,積極用藥控制。

  如果患者病情控制不理想,則應當積極監測以血糖為首的各項指標,在專科醫生的正確指導下進行生活方式調整與用藥,建議到專門的糖尿病營養門診進行膳食計劃制訂,應根據血糖情況進行調整,可以每周數次不同時間監測血糖,甚至每日不同時間監測血糖。

  指血測定血糖值和靜脈血測定血糖值相比,由於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數值會稍低些。具體差數可因不同血糖儀而稍不同。

  由於糖尿病人中很多是超重和肥胖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應該有計劃有步驟有意識地穩步減重。可以在肥胖門診醫生的正確指導下進行,必要時可以輔以藥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