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你會分析四段尿糖嗎

你會分析四段尿糖嗎

  四次尿糖:即早、午、晚和晚上睡覺前30分鐘的尿液,做尿糖定性檢查。應注意,於留尿前30分鐘先把尿排空後再留尿,才能根據每次尿糖加號多少,比較真實地反映和推測留尿前30分鐘內的血糖水平。

  四段尿:即將24小時分為4段,早餐後到午餐前為第 l段;午餐後到晚餐前為第2段;晚餐後到晚上睡覺前為第3段;晚睡後到策2天早餐前為第4段。每段尿,不論小便幾次,全放到一起混勾,4段尿分別留在4個瓶子裡,並分別記錄尿量,做尿糖定性檢查,從而可推斷出每段時間裡血糖高低程度及持續時間的長短。

  在分析尿糖時,要將第1段與第2次(午餐前)、第2段與第3次(晚餐前),第3段與第4次(晚睡前)、第4段與第一次(次日早餐前)結合起來看。因在治療過程,如果治療得當,一般先是尿量減少,接著為“次”的尿糖減少,最後才是“段”的尿糖逐漸減少。如果僅根據三餐前和晚睡前的“次”尿糖來調整胰島素用量,病情就很難有效地控制。例如有的病人,第1段尿量只有100毫升,而第2次尿糖為(+++),計算這一段尿糖定量為1.5克;另一個病人第1段尿量多達500毫升,第2次尿糖為(+),計算尿糖定量為2.5克,說明前者的治療效果,尿糖控制情況要比後者好一些。因此,在判斷胰島素療效及決定加減胰島素用量時,應將尿量和尿糖結合起來進行分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