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血糖檢查的九個注意

血糖檢查的九個注意

  1、不要為化驗空腹血糖而擅自停藥,這樣得出的化驗結果既不能准確反映病情,又會造成血糖波動而加重病情。
  
  2、對於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的患者,若因上午到醫院抽血化驗使治療延遲,可在抽血之後、進餐之前臨時改注一次“短效胰島素”,這樣既可消除因治療延誤造成的血糖升高,又避免了檢查當天早、晚“預混胰島素”兩次注射間隔太近。
  
  3、對於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的患者,若采血時間太晚而使得早晨的藥和中午的藥相隔太近,可以酌情減少中午的藥量,以免因藥物作用疊加而造成低血糖。
  
  4、對於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由於降糖作用可以維持到次日8~9點鐘,因此,化驗空腹血糖的采血時間可以稍晚些。
  
  5、不要在家注射完胰島素後再去醫院抽血。由於完成抽血的時間難以預料,如果不能在半小時內抽完血,勢必延遲進餐時間,這樣可能會誘發嚴重的低血糖。
  
  6、如果采血時間確定不了,不妨早晨在家正常治療及進餐,然後去醫院測餐後2小時血糖,這樣不影響正常進餐及用藥,不會引起血糖的波動。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餐後血糖能更好地反映進餐量及服藥量是否合適。
  
  7、不要在檢查前一日過分節食。這樣測得的結果可能較“理想”,但卻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實情況。
  
  8、為保證檢查結果的准確可靠,檢查前日應繼續保持平常的飲食規律和用藥,夜間保證良好的睡眠。另外,次晨抽血化驗前應避免劇烈運動、抽煙和飲用刺激性飲料如咖啡等。
  
  9、對於自身胰島素分泌水平低下、存在清晨高血糖的患者,最好用快速血糖儀事先在家中完成空腹血糖的測定,記下結果後,再去醫院看病,並將結果告訴醫生供其參考,這樣不會延誤早飯前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