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尿糖陽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尿糖陽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1、食後糖尿 少數正常人在攝食大量碳水化合物後,由於小腸吸收糖過快,血糖濃度升高超過腎糖阈而發生糖尿,即所謂滋養性糖尿。

  2、腎性糖尿 腎炎、腎病等腎髒疾病由於腎小管再吸收糖的能力減低,腎糖阈低下,血糖雖正常而有糖尿。少數妊娠婦女也有暫時性腎糖阈降低而出現糖尿。

  3、神經性糖尿 見於腦溢血、腦腫瘤、顱骨骨折、腦外傷、麻醉等,這些疾病有時血糖會暫時性過高,伴有糖尿,隨著病情的緩解血糖恢復正常,尿糖轉為陰性。

  4、非葡萄糖尿 如乳糖尿,見於哺乳期婦女、孕婦及幼嬰;果糖及戊糖尿,偶見於進食大量水果後,為非常罕見的先天性疾患。

  5、尿糖假陽性 服用大量維生素C、先鋒霉素、雷米封、阿斯匹林等藥物後可使尿糖呈假陽性反應。

  一旦病人發現尿糖陽性,應去醫院就診,測定空腹血糖、餐後血糖,有時尚需做葡萄糖耐量試驗,醫生會根據這些材料判斷尿糖陽性是否為糖尿病引起,或是由其他原因引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