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三多一少”不是判斷糖尿病的金標准

“三多一少”不是判斷糖尿病的金標准

  不少人一直以“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減輕)來判斷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江蘇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劉超說,事實上,90%的糖尿病患者早期缺少這些症狀,而僅表現出疲勞、乏力,或出現視物模糊、傷口久治不愈等非典型症狀。劉超認為,以“三多一少”症狀判斷有無糖尿病是對糖尿病認識的一個典型誤區,此外,還有以下4類明顯的誤區。

>>點擊進入糖尿病頻道<<

      誤區一:手腳麻木與糖尿病無關。劉超說,糖尿病的最大危害在於其慢性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殘的重要原因。醫院曾接診過不少因神經病變導致手腳麻木的患者,他們感覺如同穿了襪子戴了手套一樣,但很少有人會查一查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而不少病人往往由於感覺麻木,連圖釘扎破腳都覺察不到。據臨床統計,糖尿病足因感染造成的截肢比率比正常人高出25到40倍。劉超提醒,手腳麻木,傷口不易愈合不可大意,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誤區二:感覺舒服就等於控制好了血糖。一些患者在服降糖藥時僅僅“跟著感覺走”,感覺舒服了就會停藥。劉超說,唯一可以真實有效地反映血糖控制好壞的指標是血糖及其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測,而不僅僅是“感覺舒服”。

      誤區三:控制了血糖就控制了糖尿病。劉超說,糖尿病的治療目標講究對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等指標的綜合控制,許多人只注意控制血糖這個單一指標,而忽略其他指標異常的問題。其實,糖尿病是一個代謝性疾病,伴隨血糖的異常,多數患者還同時合並高血壓、脂質異常、體重超標等,因此在血糖治療達標的同時,還應將血壓、血脂、體重控制在相應范圍內,延緩糖尿病各種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

      誤區四:使用胰島素會成瘾。不少糖尿病患者對使用胰島素具有強烈抵觸情緒,認為打了之後會有依賴性,盲目加以拒絕。劉超說,其實使用胰島素既不成瘾也不依賴,特別對於胰島功能明顯不足的2型糖尿病患者,目前主張早期啟用基礎胰島素補充治療。誤區六:只吃雜糧,不吃水果。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群說,即使吃雜糧也要限量,粗糧應在和細糧同等量的情況下適當吃些,並不是非吃不可的。水果在血糖穩定的前提下也可適當吃一點,盡量把時間選擇在兩餐之間,並輔以適當的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