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胰島素測定與C -肽測定

胰島素測定與C -肽測定

  c-肽為與胰島素等分子的肽類物,它不受肝髒酶的滅能,僅受腎髒的作用而排洩。這從另一個方在說明,血中c-肽的濃度可更好地反映胰島β細胞的貯備功能。血清c-肽測同胰島素測定一樣,也是判斷糖尿病類型的重要方法,但較之胰島素測定更為准確。由於c-肽沒有胰島素的生理作用,與胰島素抗體無交叉反應,不受胰島素抗體的干擾,所以對那些已經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病人,更是一種不可缺少的方法。

  c-肽測定方法有以下兩種:   

  1.血清c-肽測定

  正常人用放射免疫測定法測腹c-肽,一般為0.3~0.6pmol/ml,均值為0.56±0.29pmol/ml,葡萄糖負荷試驗後,高峰出現的時間與胰島素一致,比空腹時高5~6倍。

  2.24小時尿c-肽測定

  近年來國外已開展了得勝24小時尿測定c-肽水平的方法。這種方法不僅標本留取方便,病人樂於接受,而且可以准確的反映胰島β細胞的貯備功能。

  我們知道糖尿病是由於人體胰島素的絕對或相對缺乏引起的。想知道自己到底能生產多少胰島素,是絕對缺乏胰島素還是相對缺乏胰島素。通過血胰島素檢查或 c 肽檢查就能了解。

  血胰島素檢查:適合沒有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在空腹及餐後 2 小時抽血進行測定,正常情況下空腹胰島素水平應該為 10~25mu/dl ,而餐後水平應比空腹高出 4~5 倍。如果胰島素水平明顯降低,就稱之為絕對缺乏,如: 1 型糖尿病;如果並沒有明顯減少,而血糖仍高,就稱為相對缺乏。胰島素相對缺乏出現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發揮作用的環節出現故障,這種常見於 2 型糖尿病病友並有胰島素抵抗。

  c 肽檢查:當病友在接受外來胰島素治療時,如果仍檢查血中的胰島素水平來評價機體產生胰島素的能力,顯然要受到注射胰島素的影響,結果不准確。此時通過 c 肽檢查能准確的反映機體自己產生胰島素的量,而不受外來胰島素的影響。測定方法與胰島素相同,也是抽空腹及餐後血,正常情況下也是餐後比空腹高 4~5 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